2016/04/23 11:30

2016世界書香日 兩岸三地怎麼過?

鍾悠美

 世界書香日(又名世界圖書與版權日、世界讀書日、世界閱讀日),在每年的4月23日,全球都會慶祝這個活動,至於今年,兩岸三地會怎樣去慶祝這天?


 從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4月23日訂為世界書香日,這天也是多位創作者的生卒日,包括英國創作家威廉·莎士比亞的死忌,哥倫比亞作家曼努埃爾·巴列霍、冰島小說家哈爾多爾·基爾揚·拉克斯內斯的生忌。


 在台灣,國家圖書館舉辦「105年世界書香日 美好的閱讀-書香頌真情」朗讀大會,邀請了作家須文蔚、郝譽翔、鴻鴻等人朗誦新詩,也有民歌、朗詩、話劇等演出。


 在中國,今年是倡導、開展「全民閱讀」十周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及新華網首次營運網絡平台「書香中國—全民閱讀官方網站」,並於中國各地舉辦「全民閱讀」活動,包括嶺南、湖南、上海、江蘇等地。


 在港澳地區,香港教育局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舉辦「2016響應世界閱讀日」,開設書展和語文攤位遊戲;文化局澳門公共圖書館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等組織共同合辦「2016澳門圖書館周」,有「好書交換」、「逾期期刊義賣」活動。


 可見兩岸三地皆重視「世界書香日」,同時各地的政府也在著重推廣閱讀文化。在「世界書香日」之前,兩岸三地也會舉辦一些活動,像台灣有「千人讀經」,大陸有「閱讀馬拉松」,港澳地區有「粵港澳四‧二三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