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16:20

NCC開罰假新聞 陳金霜:只是再次提醒,報導時應多查證

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假新聞的議題延燒,NCC專任委員陳金霜表示,期待媒體做報導時可以多做查證,NCC只是再次提醒業者,相關法規105年就已經明訂,並不是要用法律去嚇阻。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暨中華傳播學會理事長倪炎元認為裁罰不會讓假新聞減少(文/陳玟諭、圖/陳臻)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暨中華傳播學會理事長倪炎元表示,NCC裁罰的結果並不會減少假新聞,網路還是繼續大量生產假新聞,對廣電媒體來說這只是一個消息來源,如果用法規去處罰的話,並不是一個言論開放時代該有的作法。

陳金霜表示,法律是最後一條防線,期許廣電業者不要因為時效性的關係,就引用網路的爭議訊息。

NCC表示法律為最後一道防線(圖、文/陳玟諭)

對此,NCC裁罰的標準何在?陳金霜表示,法定沒有假新聞三個字,廣電媒體針對新聞的報導必須做到事實查證,具體個案還是要另外做判斷。

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前秘書長呂郁女表示,媒體是一個監督力量,不能因為媒體作為一個監督力量,反而處處說報導假新聞,這樣的結果會造成寒蟬效應,大家就不敢去揭發社會的不公義。言論自由的社會,若由政府的公權力來決定新聞的真假,政府的公信力會受損。

陳金霜強調,媒體若做好自律內控的部分,NCC也不想動用法律做個案的認定及判斷。

倪炎元說,民主自由的社會,特別言論自由已成為人權的重要部分, 新聞輿論市場本身就存在一個制衡的機制,如果媒體引用一則新聞,後來發現這是假的,媒體自然會即時更正,這個自我調整功能本來就存在。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