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丟水庫事件 NCC再次對中天開罰百萬

銘報

記者/陳玟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日再次對中天新聞台開罰新台幣一百萬元,中天新聞台在3月8日播出的「政治大爆掛」節目中,受訪者提及農民丟棄超過兩百萬噸文旦,違反製播新聞的事實查證原則。

針對中天新聞台此次違反委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的3項的4款新聞報導事實查證原則規定,受罰原因分為三部分,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說明,第一,未查證單一訊息,憑受訪者個人陳述即報導,為檢視內容可信度,也無平衡採訪供查證;第二,未落實編審制度,尚未事實查證前即下標,顯示其編審制度未發揮作用;第三,未確實查證更正,事發後被申訴,對柚子滯銷丟棄部分仍無查證及更正報導。

翁柏宗表示,此政論節目播出的內容有直播及採訪的特性,屬於新聞播報的性質,卻傳遞錯誤的農產資訊,嚴重影響農產品交易秩序。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認為,新聞台不能卸責給受訪者,裁處的結果是節目內容諮詢委員會一致的決議。

黃金益強調,身為事務官在NCC長期觀察,民眾申訴向來以不公不實的比例最高,105年修法是為了回應民意,因此衛廣法增修22條和27條,過去不會針對是否符合公平原則或事實查證,但修法後,尤其是針對事實查證有明確的罰則,衛廣法及廣電法雖沒有假新聞的字眼,但在採、編、播都要進行查證和高度的要求,身為獨立機關的NCC完全是依法行政。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