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亞洲新聞論壇】從多視角探討中、韓、台三者不同新聞環境下的困境

【2019 亞洲新聞論壇】從多視角探討中、韓、台三者不同新聞環境下的困境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陳彥儒

2019亞洲新聞論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在19日的論壇中分別邀請到中國、韓國及台灣三個在有著完全不同新聞環境的國家,從獨立製片導演到資深業內人士等多個不同的視角,探討在現代的時空背景下三者在新聞產製上遇到的困境。

首先,中國紀錄片導演聞海率先放映了一段地方創作者受到文化部官員的衝突短片,以凸顯中國政府單位對於較為敏感的藝術創作仍有著極大的阻撓。聞海表示,面對政府的打壓,並不會讓獨立紀錄片導演們失去創作動力,反而是讓他們有更多靈感得以發想,並期望能從更多不同的角度去揭露和打破目前的困境與局面,起到更多公民社會運動的作用。

中國獨立媒體《NGOCN》編輯陳小田進一步補充,目前中國正處在一個多社交媒體的資訊爆炸時代,由於政府單位對於網路內容限制的條件不斷改變,很看似不敏感的議題只要成為”熱點”時皆有可能被無預警的下架,而人民面對這一反覆無常的新聞標準,往往只能相信自己眼前看到的事實而非來自中央的報導。

接著韓國新聞自由委員會主席碩斌,以2014年重大的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為例,說明韓國媒體也曾飽受官方壓力,並說明當時是如何在這樣的壓迫下扭曲事實,進而受到社會撻伐的過程,帶出韓國人民長久普遍不信任本國媒體的嚴重問題。

胡元輝教授(記者/陳彥儒 攝)

而台灣的胡元輝教授也透過反問的方式,以台灣媒體當前的言論發表幾乎不受法律限制作為開頭,引領台下聽眾反思,台灣這樣有別於中韓這樣”自由”的新聞環境是否真的足夠健全與理想,並以數據帶出台灣媒體目前假新聞氾濫的現況。

同時也說明事實查核中心在這其中是如何規劃、成立與推動,期望國內的資訊環境能在和傳統媒體相互合作,並與Facebook、LINE、Yahoo等媒體平台簽約合作後,把經過查核的內容推廣出去,讓更多閱聽人有足夠的思辨面對媒體內容。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