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輕人紮根 延續客語文化

銘報

記者/陳麒元、謝展昀

客語文化隨著時間潮流的演進,漸漸消逝在台灣本土文化的舞台。而現今則有許多政府機關及社會團體為了母語復甦做出努力,例如:客家文化推廣協會、客家電視台、客委會等等,透過現今流行的媒體宣傳客家文化,這樣不僅讓更多人看到客家文化的魅力,也讓客家族群中的年輕一輩對客語文化更有歸屬感,進而一步一步讓客家文化走向轉型——復甦。

2017年的夏天,這是最難忘也是最棒的一次經驗」客家青年訪問事務團成員陳怡評說,政府為了要在國際上宣傳台灣客語文化,於是透過客委會在2017年特地展開徵選,成立客家青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陳怡評回憶說,那時大家都不到18歲,僅僅經過兩個禮拜密集訓練,就已經準備好以流利的客語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在地本土文化。

到了國外,發現其實客語文化存在於世界的各個角落,所以想跟大家在客家文化上有更深的交流。提到那次經驗,陳怡評說:「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意識到客語不僅僅是一個語言,也是自己的家人、周遭的生活文化。」也因為這樣,她才決定走向客語教學推廣者的這條道路。

然而,客家文化的發展仍面臨許多隱憂。根據客委會統計各地客家社區的趨勢,客家語言逐年走向消失的命運,其中2017年統計數據顯示,客語家庭中父母親會在家與小孩講客家話的比例只有4.9%。

陳怡評也表示,許多學校舉辦客家話演講比賽即便是拿到第一名的同學,回家卻不會講客家話,這樣的趨勢使客家文化無法復興,僅能減緩客家文化凋零的速度。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