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手腦】剪輯師林雍益 神奇剪刀手為電影注入魔法

銘報

記者/吳姿蓉

被網友譽為台灣第一把剪刀手的林雍益,除了被許多知名導演指定剪輯預告片,近幾年更是金馬御用剪接師,每部作品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甚至有網友說是跪著看完他剪的金馬開場影片。

從金馬50的回顧歷屆最佳影片、影帝、影后的精彩合輯、金馬51記錄多位幕前幕後入圍者的訪談集錦,再到金馬53至56屆轟動網路的開場影片,部部都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開場影片,林雍益利用蒙太奇手法,將多達40多部入圍影片的精華萃取出來,串成了另一部有劇情的故事,台詞間還可以像對話一樣,流暢連接毫無違和。

「最佳剪輯獎其實就等於是小的最佳影片獎」林雍益表示,剪接對於一部片的影響非常大,不論是掌握節奏、表演方式、加強情緒堆疊等,同樣的素材在經過不同的手剪接後,呈現出來的會是完全不同的樣子。若剪接師能夠完整流暢的表達故事內容,不刻意炫技,讓觀眾在觀看時不發現剪點,可以跟著劇中人物情感走,這就是厲害的剪輯。

好萊塢帶來啟發 剪輯預告出身

從學生時期就著迷於看預告的林雍益,尤其是對好萊塢的電影預告特別有興趣。他會在看完一部電影過後,開始研究這部電影的預告該如何剪、剪接師會挑哪些畫面和台詞、暴雷到什麼程度。儘管當時還沒有YouTube這樣發達的管道,只能靠搜尋網頁下載畫質不高的影片,依然不減他對於預告片的熱愛和想鑽研的心情。

林雍益說,早期的台灣電影還並沒有「預告片」的概念,因此在他剛接台灣電影預告片案子時,就學以致用好萊塢預告的剪輯公式,將電影段落以起承轉的方式表達出來,並在最高潮的地方做收尾,讓大家藉由預告片燃起想看電影的慾望。

剪輯師林雍益利用便條紙進行剪輯順序初步構想(圖/郭思妏、文/吳姿蓉)

林雍益:解決問題呈現最好的一面

很多人都說,電影剪接師是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人,其實不然,林雍益說:剪接師只是解決問題的人。為什麼要『剪』影片,用『剪』這個字?若導演拍的毛片或是演員的表演是完美的,一鏡到底就好了,不需要剪輯。」影片中的節奏不夠好、表演有瑕疵、情緒不夠,畫面需要回憶的片段輔助補強,這些就是剪接師的工作,解決影片裡不夠好的地方。

一般人對於剪輯師的工作印象,除了將拍攝完畢的影像和聲音先進行歸類、整理和淘汰不需要的部分,林雍益表示更重要目標還包括熟悉素材,如何好好運用,將其發揮到最大功效也是一大考驗。甚至有時候導演可能沒拍到畫面,但必須利用手頭上僅有的素材,讓觀眾可以理解電影想要表達的意思,也考驗了剪接師如何將素材發揮得淋漓盡致。

電影人不重回饋 只求完美成品

製作電影講求的就是團隊合作,縱使在過程中每個職位在想法上多少產生分歧,需要溝通,但是林雍益說:「大家的目標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電影好。」所以個人英雄主義在電影製作中是不存在的。他並不擔心自己的付出不被人看到,反而覺得製作好一部電影是身為一位幕後電影工作者最大的使命。

而近幾年的國片市場,雖然不是一直維持高峰,林雍益卻也不會因此氣餒,他說:「觀眾並沒有對不起國片,反而是電影製作者需要自我要求。」如果電影製作的好,自然會有口碑,才能夠達到「現象級」的票房。「持續的做吧!把自己當作一般觀眾的心態去製作電影。」林雍益依舊會繼續帶著他的熱情繼續剪出讓觀眾們驚喜的作品。

採訪後記最近幾屆的金馬開場入圍影片都讓我非常驚豔,每次看完我總是張著嘴巴、撐大雙眼、口中不停唸著:「太厲害了!」甚至還會在YouTube上尋找觀看, 這個剪輯簡直是神人等級!而這次很榮幸我能採訪到這位厲害的剪接師林雍益,從他對於電影剪輯的熱情和專業當中,我聽到了很多剪輯技巧和一般對於預告和電影剪接的疑問,同時也敬佩他對於剪輯的執著、細心和努力學習、精進技術的心態,採訪時真的是抱著見偶像的心情,能一睹廬山真面目真的太開心了!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