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 電視台前線記者備戰應對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 電視台前線記者備戰應對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馬聖傑、陳樂珊、劉至柔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站在最前線的記者該如何因應防衛自身健康是一大學問。多數記者表示,採訪時除了配戴口罩外,麥克風罩也會定時消毒或更換,而公司除了定期替員工測量體溫及消毒外,也有媒體透露,未來可能會採用分組上班的形式。

公司嚴控管理 將傳染風險降低

《TVBS》表示,記者除了必備口罩外,去醫院採訪時也會帶酒精消毒麥克風,也備有拋棄式麥克風罩,如遇到接觸感染疑慮,一定是使用一次就拋棄,公司也會對所有進出人員實施量體溫並設置消毒區,讓採訪同仁完成消毒程序再進公司,同時也配合疾管局要求,提醒同仁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儘速就醫。

先前曾爆發的鑽石公主號事件、機場、外出旅遊團事件,面對後續的記者會,《TVBS》表示,會特地用採訪用的「烤肉架」,與受訪者保持距離避免感染。為了避免部分記者一擁而上近距離的混亂,《TVBS》新聞部副總經理詹怡宜表示,已特別協調各台共同合作,提醒第一線記者聯訪時儘量以「烤肉架」保持距離,也要注意包括麥克風消毒、受訪者口罩等防疫作爲。目前各台都有合作共識,已共同配合。

另外,《公視》新聞部採訪組長表示,因應疫情,採訪組記者外出採訪時都已提醒配戴口罩,避免飛沫傳染。另外,公司對疫情的因應措施,也包括適度地提供口罩及口罩內襯給記者。

防疫期間,辦公室則有紫外線消毒機及酒精,供出入的同仁使用。此外,新聞部採訪組長表示目前進入公司所有的同仁都必須測量體溫,將傳染的風險降至最低。

有記者透露,公司未來會採取分組上班,分散分險。(圖/Unsplash)

電視台不排除分組上班 分散風險

而《三立電視台》記者葉為襄則表示,公司會發口罩,不過基本要看去哪採訪,如果是去機場或比較複雜的場所,基本上口罩不離身。對於會不會怕因採訪而有感染肺炎的風險,她則表示,因為自己是跑社會線的,如果是跑生活或醫療,需要時常與病患接觸的話,說不定會有一些反彈。另外,平常下班會以運動來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葉為襄也補充說,公司目前每天幫員工量體溫,並以貼紙做紀錄,未來4月會以分組型態上班,不僅主管會分開,公司出入口也會減少。

《八大電視台》醫藥線記者黃郁庭也說,如果是去醫院、診所風險比較高的地方,一定會戴口罩,回公司之後洗手頻率也會增加,之前較少使用洗手乳習慣,現在一定會使用。其實不太擔心感染,因現在國內疫情還算穩定,若是真的嚴重到社區傳播,才會比較擔心。

另外,公司對內要求員工每天早上進入前都要量體溫,對外也要求訪客進入大樓需配戴口罩及測量體溫,辦公室內也擺放酒精供大家使用,而在過音區口水飛沫最多的地方每天都會消毒。公司會提供出外採訪的記者每日登記領取口罩。若未來疫情更加嚴重,公司規劃採取第二辦公室的形式,將上班的人分成兩批,並在不同地方工作,以免整個公司淪陷,無法運作。

記者外出採訪 酒精、口罩是必需品

《東森新聞》記者許雅筑表示,外出採訪時除了配戴口罩外,也會隨身攜帶酒精清潔雙手,而麥克風的部分,由於受訪者眾多,也會使用酒精進行消毒。另外,公司也規定員工盡量不要逗留於其他樓層,如有需要也需配戴口罩,最長不超過15分鐘。

許雅筑提到,公司門口備有酒精供員工消毒,部分樓層也有放置紅外線感測儀,而公司設備雖不會定期更換,不過自己在使用麥克風、滑鼠及鍵盤時都會先進行消毒。她也補充到,面對這次的疫情,為了提高免疫力,有多做運動,飲食方面也會多吃對身體有益的食品。

《華視》記者蔡慧君表示,記者外出採訪一定會戴口罩和攜帶消毒酒精,回辦公室也必須使用酒精消毒。她提到,公司也有提供記者口罩,但多數記者也會自行準備口罩。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蔡慧君表示,自己剛開始會害怕去採訪,但現在很多地方都設檢疫設施,包括量體溫及提供酒精,所以目前並不擔心。

蔡慧君提到,公司為避免群聚感染,會分配同仁到指定地點上班。她也補充到,公司各門口都必須測量體溫才能進入辦公室,也會提供酒精消毒。另外,蔡慧君說,對於此次疫情,也以平常心面對,靠「吃飽,睡好」來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