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重新編輯地方》

【銘間說書人】《重新編輯地方》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周孝恬

地方媒體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長久發展呢?作者影山裕樹將《重新編輯地方》書中分為三大部分。第一,以作者自身經驗整理地方媒體經營要點;第二,地方媒體人技巧分享;第三,各地地方媒體故事。透過這三大部分讓無論是想了解如何經營地方媒體或正在經營地方媒體的人都能有所收穫。

地方媒體無法像大眾媒體一般擁有大量的資源,但這也不非壞事。影山裕樹在書中一開始就提到,當他看到那些光憑個人之力就持續發行十幾年的地方媒體,或即使是粗糙卻飽含熱情的地方媒體時,也會覺得地方媒體沒有絕對的技巧,只要有想法、腳踏實地與讀者建立關係就已經足夠,因為「地方媒體沒有規則」。

比起將媒體內容編排精美,好的企劃與內容更是地方媒體需要著墨的部分。作者也提到:「編輯的工作雖然包山包海,但最終目的就是將作者的訊息以最適合的形式傳達給讀者。因此我想編輯的真諦,就是在於如何有效且充分地活用手邊的資源。」正因為資源缺乏,地方媒體更需要思考這塊地區需要的企劃是什麼?與其花時間宣傳自家媒體,不如讓內容成為最好的宣傳。

地方媒體編輯術中透過多位資深地方媒體人分享採訪、編輯、攝影……等技巧。地方媒體有別於大眾媒體更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濱太郎》總編輯盛田希提到:「從約訪到成書的過程,我向來遵守一項原則。我與對方不是彼此分別站在出版社與店家的立場,而是不忘保持我們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地區的個人的對等態度。」如何根深蒂固在地方當中,自我角色的設定更是一大要點。

此書並不是傳達難以學習的技巧,更不是一本簡單就能創辦媒體成功的指南,而是集合多位資深地方媒體人及散佈在日本各地的地方媒體故事。地方媒體沒有規則,要如何在沒有規則的情況下出眾且永續經營,更是此書想帶給大家深思的問題。

 

閱讀手札《重新編輯地方》主要描繪日本地方媒體生態,對於我來說是非常新鮮更重新定義我對編輯的印象。書中介紹多位地方編輯,有的有專業媒體背景,有的只是一群充滿熱情的地方民眾,而他們共同的是那顆滿腔熱誠的心。地方媒體沒有絕對的規則,重要的是與地方足夠的連結。編輯影響的不單單是一本書,甚至能運用自己的能力帶動觀光、設計友善地區民眾的圖書館。不能說有足夠的熱誠就能有所收穫,但只要肯願意發掘地方的美,是必能創造彼此共同的回憶。

 

書籍資訊

書名:重新編輯地方

作者:影山裕樹, 幅允孝, 多田智美, 原田祐馬, 原田一博, 成田希, 小松理虔, 山崎亮

出版社: 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9/10/25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