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13:16

周末文青遊 書香賞畫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靜謐的角落,面對著庭院綠意與晨光閱讀,撲鼻的檜木香氣、優雅的木造空間,讓人彷彿穿越時空,陶醉在紙張的溫度與觸感記憶中。

台北臨沂街免費圖書館「文房」,前身是百年歷史的幸町日式宿舍,在老房子活化運動下,變身為免費閱讀空間。角落間的古風琴與窗花,古董沙發與木椅,交錯出靜謐優美的空間,進入文房重拾書籍觸感與溫度。

VVG公關經理 蕭奕方:「為什麼會選擇做圖書館的原因,也是因為現在的人還蠻少在閱讀,通常用3C產品會比較多,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讓所有的人有重拾書本的感覺。」

而位在三峽的庶民美術館,有別於老街的喧囂熱鬧,老樹與紅磚、花卉與植栽,綠意包圍著百年古井,生命在老宅中持續蔓延。藝術家吳冠德以美學和植物賦予三峽老屋新生命,以借景的方式將房子設計成穿透性,以藝術創作的方式將土牆還原,並將過去旅法經驗累積的生活美學,融入在百年老宅裡。

藝術家 吳冠德:「這幾年大家的印象就是,來到老街就像來到夜市一樣,原本三峽特有的藝術文化,這些層面我覺得是非常珍貴的,這些重點反而是被忽略掉。這個天井裡面不僅保留三峽的百年古井,還有石階和清朝留下來的地基,這個是在整條街上比較少見的。」

走上露臺可見對街排樓山牆與屋瓦,回望可見鳶山與百年樹頭相呼應,綠意環抱的老宅,泉湧著不息的新生命。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