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14:21

老旅舍變身設計場域 賞玩台灣設計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撫摸2下,燈光熄滅又亮起,再摸2下,燈具變換了顏色;輕拉拉繩,燈球隨機一顆顆點亮,拉下另一條拉繩,燈光依序熄滅。這些新穎有趣的創意,都是來自台灣的設計!

玩味旅舍的前身,是經營了40年的老舊飯店,拆下裝潢露出水泥牆面,回收客房檜木舊門框,重新設計成可收納的茶几,在新空間裡散發歲月的香氣。這裡只有5間客房,每一間都是獨立的設計展場,桌椅、燈具、時鐘和擺飾,都出自台灣新銳設計師之手。

旅店主人Daniel:「把旅舍當作是在地設計的展場,每個房間就是一個策展主題,透過不同的規劃策展主題,比如說Maker、互動主題、在地材料或是工藝風,利用這些主題帶領入住的旅客觀看、認識台灣設計師的作品。

我們也特別選一些跟在地文化脈絡比較有關的作品,比如有一盞我個人滿喜歡的「超商的維多利亞」,它看起來是很西方的風格,但裡面的構成元素全部都是在地的日常生活常會看到的塑膠碗、寶特瓶、7-11常看到的像關東煮碗等等。

設計這個物件,變成是國外的旅客可以認識這個地方的生活的媒介。我們生活的環境其實就有它本來的樣貌,怎麼從裡面去找出一些有趣的元素,透過設計去轉化,而不是把它全部切割掉或摒棄掉,透過設計過程裡面去整合一些在地元素,讓新的想法跟舊的生活紋理可以融合在一起。」

洗石子陽台上的鐵件平台,呼應鐵皮屋的台式tiffany藍,結合部落編織工藝製成的吊燈。柏油路杯墊靈感來自挖馬路,設計師回收鋪柏油的剩料設計成吸水杯墊。磨石子地板工藝即將失傳,年輕設計師將它轉化為花瓶或邊桌,賦予即將消逝的舊美好。

在當代繼續傳承的新魅力,以獨特美感融合過去與現在的元素,既是旅舍,也是展場,向世界旅客展現台灣的美好。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