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14:46

太惡劣!不歸還林良材作品 立委召開記者會 呼籲藝術經紀正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70歲聾啞藝術家林良材,6月份舉辦70年回顧展時,作品遭合作不久的經紀人楊博文運走,下落不明,7月初透過律師向楊博文提出業務侵占告訴,至今作品依然沒有著落,多次公開向各界請求,希望幫忙協助找回失蹤作品。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黃國書,今天偕同林良材夫婦、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維護藝術經紀正義。

立委吳思瑤表示:「今天的記者會四大訴求,第一個當然請全民一起來協尋珍貴的林良材老師的作品。

第二個我們要呼籲所有的藝術藏家、藝文愛好者,切勿不慎來購入或是買賣,這些被失蹤的林良材老師作品。

第三個我們希望文化部能夠針對現在藝術經紀的亂象,能夠來強化藝術創作的保障,完善我們藝術經紀的相關制度,給予藝術家必要的協助。最後一點現在林老師陷入官司纏訟,實在難以獨力來面對,我們呼籲司法機關應該公正的審議本案,讓它能夠成為保護藝術家的一個正向的判例。』

立委黃國書認為:「文化相關的單位特別是文化部,可能要來思考是不是需要一個在台灣合理而且對藝術家比較保障的藝術經紀的制度。」

文化部藝發司司長張惠君也回應說,文化部站在不管是維護藝術家的權益,或是健全整個藝術經紀制度的大環境,我們都有完全的責任要去承擔。針對這次事件,會透過文化部的管道,請大家來協尋這些作品,並要提醒大家當在購買的時候,不管是交易或買賣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作品的來源。

不只立委與文化部聲援林良材,視覺藝術聯盟以及多位藝文圈人士,也出面譴責不肖的行徑。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表示,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一位經紀人,作為一個專業的經紀人,他是非常不及格的,將會發起讓會員拒絕接受這樣的贓物買賣。

新樂園藝術空間執行長高昌湧也表示:「在制度面或是在法律面,或是在道德面 類似的事件,我們都不希望再發生,也是不容許存在於藝術界。」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