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林芳宇環台義剪 關懷偏鄉長者回饋社會

高中屏

【記者高中屏綜合報導】「想在畢業前留下一個不一樣的回憶!」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學生林芳宇兩年前發起「『弘髮少年』環台義剪送幸福」,每年都有近千名民眾接受免費剪髮服務,今年更將邁入第三屆。

兩年前,林芳宇受電影《不老騎士》中長輩的勇氣感動,決定結合美髮專業,號召朋友一起踏上環台旅途,為各地居民免費剪髮。

「以前是長輩照顧我們,現在換我們回饋了。」林芳宇表示,環台義剪的服務對象以老人家為主,有時候也有社區居民和小朋友一起參與活動。而團隊傾向到偏遠地區服務,也因此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

林芳宇回憶,她曾在宜蘭幫一位阿姨剪頭髮。交談時,她並未發現異狀,直到掀開阿姨的頭髮時才發現她的頭皮已潰爛,甚至還有寄生蟲,讓林芳宇對地區的衛生環境感到吃驚。

此外,她曾在活動結束後送一位爺爺回家,到家後才發現他是獨居老人,家裡非常雜亂,生活水準低落,「會覺得怎麼還有人的生活是這樣,覺得心情很複雜。」林芳宇發現,許多偏鄉及離島地區的家庭中,其子女幾乎都外出工作,無法經常回家陪伴長輩。因此,她也希望能藉著此機會陪伴這群年長者。

除了免費剪髮外,學生也準備表演和帶動跳,希望社區長輩能和他們同樂。同時,他們也會帶學士服讓長輩穿上並拍照。林芳宇笑說,老人家都會很不好意思,說自己沒有讀書,不能穿。但她也解釋,學士服是最能代表大學生的服裝,早期能受高等教育的人不多,他們希望長輩能穿上學士服體會當大學生的感覺。

林芳宇還提到,在新竹服務時,曾幫一對穿上學士服的老夫婦拍照,並將他們的手牽在一起。事後老奶奶偷偷告訴她,年輕時的爺爺很大男人,甚至會出手打她。奶奶開心地說,夫妻倆已經很久沒有牽手,還準備要打電話向兒子報告。林芳宇回憶,能幫長輩消弭感情上的疙瘩,讓大家都很感動。

林芳宇表示,活動會在三、四個月前先公布,但有些長輩仍會忘記時間,就要靠學生自行上街宣傳。她回想,在基隆服務時,因當地居民忙於工作,參與活動的人數過少,眾人還直接到船上替船員剪頭髮。而遇到行動不方便的長輩,他們也會貼心的直接到家裡剪髮。

「我和同學約好了,我們以後還是會繼續做!」林芳宇提到,今年即將畢業的她,在畢業前夕將義剪的據點擴展到離島。畢業後,她仍會留在美髮業,希望團隊可將義剪活動發揚光大,「如果可以的話當然也希望可以出國。」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