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09:00

流暢翻身落地    唐嘉鴻彈出金牌

流暢翻身落地    唐嘉鴻彈出金牌 | 華視新聞

林宸佑  / 台北市

【記者林宸佑台北報導】在彈翻床上垂直跳躍達一定高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唐嘉鴻先是兩技屈體後空翻,接續完成指定空翻動作。最後在空中翻轉180度搭配團身前空翻5/4圈落下,穩定急停於彈翻床上驚豔全場,一系列流暢動作使他順利摘下「106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公開男子組金牌。

背負著去年公開男子組冠軍頭銜再度參賽,唐嘉鴻坦言壓力其實不小,但他仍舊發揮沉穩實力成功奪冠。彈翻床比賽的評分標準除了十項指定動作完成度外,也考驗選手結尾落地的穩定性。唐嘉鴻分享,他平常會讓自己在彈翻床上跳得更高而後瞬間停止,加強對急停的掌握度。透過這樣的訓練,讓他在比賽最終能踩穩腳步,自信挺胸享受觀眾喝采。未來他也將加強彈翻床動作難度培訓,目標是讓「空翻和轉體部分,能再轉多圈一點」。

現為亞奧運比賽項目的彈翻床,與競技體操及韻律體操一同涵括在體操運動之中。中華民國體操協會理事長朱壽騫提到,彈翻床為所有體操項目的基礎,在美國、日本等新興國家,「要成為體操選手,三歲就要開始練習彈翻床,訓練自身的敏捷度。」彈翻床目前在台灣仍屬新興運動項目,近幾年協會積極透過比賽推廣彈翻床,更努力爭取將彈翻床列入下一屆全國運動會賽事,期許選手在這領域能有進一步的突破。

首度參賽便奪下公開大專男子組第三名的張峻珉,相當滿意自己的表現,未來也將針對動作穩定性加強練習。圖/林宸佑攝

首度參賽便奪下公開男子組第三名的張峻珉,相當滿意自己的表現,未來也將針對動作穩定性加強練習。圖/林宸佑攝

對於未來全運會可能納入彈翻床比賽,首度參賽便奪下公開男子組第三名的台師大學生張峻珉展現積極備戰態度,並表示日後將針對彈翻床動作的姿勢及穩定性加以磨練,「假如有機會,當然希望自己能參加。」現為我國體操退役選手涂育辰也認為,這是能讓現役及退役選手再度表現自己的一大機會。

本屆賽事1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行,各量級規則均以完成主辦單位規定動作為主,暫不納入自選動作。裁判童俊傑說明,目前彈翻床在台灣仍為推廣階段,為給予選手練習方向,才會根據國際彈翻床比賽動作趨勢,歸納出十項基本動作,讓選手能專精基礎技巧。他也補充,明後年的錦標賽會盡可能釋出自選動作的額度,提供選手挑戰自我的舞台。

賽後三位得獎選手開心合照,並表示未來全運若納入彈翻床賽事,必定會積極爭取參賽機會。圖/林宸佑攝

賽後三位得獎選手開心合照,並表示未來全運會若納入彈翻床賽事,必定會積極爭取參賽機會。圖/林宸佑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