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09:00

默契比拼 聖約大獅王戰奪殿軍

默契比拼 聖約大獅王戰奪殿軍 | 華視新聞

曾楷傑新北

【記者曾楷傑新北報導】「2017新北市泰山獅王文化節」4日熱鬧登場,來自各地的八組精英獅隊齊聚一堂,角逐獅王榮耀,其中登台獻技的選手多為高中職學生或大學生,職業隊伍隨著鑼鼓聲在高樁間穿梭,精采表現贏得滿堂采。

活動最大看點當屬獅王爭霸戰,而今年唯一的大學代表--聖約翰科技大學在與其他職業獅團的競爭中拿下第四名。隊長、聖約大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學生楊承勳表示,由於剛參加完一場比賽,這次比較不緊張。雖然沒能上台領獎,擔任獅頭的休健系學生朱保陞還是開心的說:「沒有永遠的勝利,只要我們繼續保持下去,總有一天會贏的。」

比賽當中可看到舞獅在高樁上翻滾跳躍,表演高難度動作,舞獅團進行到最精彩的「懸崖採青」更是吸引全場拍手叫好。朱保陞透露每次跳躍都必須保持專注,腳步沒踩穩很容易發生危險。隊友、休健系學生施郭俊麟說:「練習的時候很常跌下高樁,因此兩個人的默契是非常重要的。」

4

舞獅文化發展久遠,傳統的南獅以高樁競賽為主流,選手須經過嚴格訓練才能上樁。圖/曾楷傑攝

聖約翰科技大學於民國103年成立民俗代表隊,成員大多因從小對舞獅文化感興趣而加入,團隊會不定期參賽、表演或進行文化交流,希望能傳承龍獅運動。指導老師、裁判楊天德認為學生表現非常完美,尤其訓練時間很短,若扣除失誤一定會有前三名。

3

聖約翰科技大學民俗代表隊成立三年,以龍獅運動為主,所有社員由休健系、觀光系以及電機系學生組成。圖/曾楷傑攝

今年獅王由台灣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成功衛冕,該團成立超過60年,在舞獅界享負盛名。團長呂美吉說:「舞獅代表的精神就是彼此的默契和團結的力量。」他也提到由於國內外的交流頻繁,舞獅文化在近20年來包括舞獅裝飾、高難度技術到評分標準都有長足進步。主辦單位期望今年透過主題「創新」並結合臉書(Facebook)直播,吸引不同年齡層關注傳統藝術。

1

邁入第11屆的泰山獅王文化節,今年首次將舞獅文化融合街舞元素,編制專屬的開場表演。圖/曾楷傑攝

今年吸引超過千人到場欣賞,許多觀眾都認為獅王爭霸戰非常震撼。去年就參加過的民眾李建陞表示,如果每個地方都有特色文化活動,可以讓外地人更了解當地的發展。泰山區公所人員吳小玲也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看到他們練成這樣子真的很感動。」

6

主辦單位今年以「創新」為主題,現場安排拼豆DIY的體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加。圖/曾楷傑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