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09:00

溝通化解失誤 台師大橋藝賽逆勢摘冠

溝通化解失誤 台師大橋藝賽逆勢摘冠 | 華視新聞

何家璇  / 台北市

【記者何家璇台北採訪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7學年度橋藝錦標賽」12日至14日於國立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組成的「柴柴大師隊」預賽以第二名進入四強賽,並在決賽以51333414的成績擊敗來自國立交通大學的隊伍,獲得甲組冠軍。

師大柴柴大師隊第一次組隊參賽,就獲得第一名,對此,選手、師大學生韓旭東表示,隊友彼此間配合及默契是獲勝關鍵。他表示,自己比賽過程中發生失誤,多虧隊友支援,才能在最後逆轉奪冠。他的隊友林千雅則坦言,因為叫牌的習慣不一樣,很容易使彼此產生誤會,但在每一盤結束後,會與同伴溝通、化解紛爭。

橋藝競賽是持久戰,比賽賽程共三天,選手每天連續打13個小時,需耗費大量體力。決賽當天選手已略顯疲態,判斷失誤的次數也連帶增加。為避免選手以眼神、表情與隊友交流,影響牌局,賽場上使用遮幕將橋桌分成兩邊。參賽選手只能透過隔板的小窗看到對面出的牌。

本次比賽採四人隊制賽,每隊四到六人。每圈比賽派出四人參賽,再分為兩組分別與對手應戰。先經由初賽分組,依獲勝場數排名,取分數較高的半數隊伍進入甲組,其餘則進入乙組。兩隊分別進行循環賽後,各取前四名進入決賽。

賽務組成員黃蕾而說明,過去報名時,是依據上屆成績分甲乙兩組,分別進行比賽。這次則調整賽程,新增了預賽、四強賽和決賽,希望讓實力相近的隊伍共同角逐名次,增加比賽公平性。另外,今年大專盃也是第一次透過BBOBridge Base Online)轉播比賽,並請專業橋手幫忙講評,選手、觀眾在場外也能直接用手機觀看賽事。

對於賽程改變,林千雅認為,因為有四強賽,提供選手更多挑戰機會,他們才能在決賽時打敗對手。不過,裁判鄭幗忻則建議主辦單位應考慮賽制與時間的配合,將時間安排得更充裕,避免延後比賽時間。黃蕾而也提到,這次因為組別太多,超出電腦系統負荷,導致成績計分須以人工方式進行,是賽事時間拉長的主因。

師大橋藝社指導老師陳永和提到,由於線上遊戲的發展,學生打橋牌的興趣被分散,學習橋牌的高中生減少。再加上政府投入資源少,造成大學選手出現斷層。他也表示,台灣橋牌在國際賽事中皆有表現,希望藉著今年亞運的優異表現,政府能投注更多資源。

選手在預賽中聚精會神地看著手中的牌,並推算另外三個人的牌面。 圖/何家璇攝

本屆賽事首次提供BBO橋牌線上轉播,場邊轉播員同步記錄賽況。  圖/何家璇攝

大賽中使用遮幕將橋桌分成兩邊,選手透過隔板的小窗交換訊息。 圖/何家璇攝

「柴柴大師隊」在決賽逆轉,獲得冠軍獎盃。左起選手為陳胤霖、林千雅、韓旭東、陳鑫澔。  圖/何家璇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