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15:31

九五二 來自蘭嶼的密語

陳巧翎、林育璞  / 高雄市

蘭嶼,與台灣相隔有點近而遺世獨立的小島。說到蘭嶼,你會想到什麼?是在靛藍大海上跳躍的飛魚,或是穿著丁字褲馳騁白浪捕魚的達悟族人?九五二vazay tamo,將為你揭開最真實的蘭嶼面貌。


IMG_1981.jpg
952vazaytamo的創辦人,從左起為呂思穎、那牧特、張靈、吳欣潔。    圖/林育璞

九五二 屬於蘭嶼人的暗號

二O一五年二月創辦,現為季刊發行的九五二vazay tamo是第一本專屬蘭嶼青年的雜誌,由來自台灣的呂思穎、林牧音、吳欣潔,在蘭嶼做學術研究時認識了蘭嶼在地青年那牧特、張靈、蕭祺真,之後憑著對蘭嶼的熱愛,這六位年輕人成立九五二vazay tamo。一開始其實只是六人突發奇想地想創立專屬蘭嶼青年的雜誌,後來竟意外通過文化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而有了資金來實現這個想法。

九五二vazay tamo雜誌的命名其實暗藏玄機,企劃編輯張靈笑著說,很多人覺得「九五二」是公車車號,但其實「九五二」代表蘭嶼的郵遞區號,只要是蘭嶼人應該都對這組數字不陌生。雜誌名稱開頭的九五二,就是要讓在外的蘭嶼人一眼就能認出這是來自蘭嶼的雜誌。而vazay tamo是蘭嶼的原住民語,vazay代表工作、tamo代表我們,vazay tamo就是達悟族語中「我們的事」。

總編輯呂思穎表示,因為蘭嶼傳統文化的流失,加上觀光的興起,讓很多人對蘭嶼只剩下飛魚、丁字褲、船舷等等表面的印象,卻沒有了解這些代表物後面的意義,所以希望九五二vazay tamo能夠試圖捕捉蘭嶼的真實、討論傳統文化的意涵,而最重要的是,創造一個平台給蘭嶼的年輕人不管是繪畫或是寫作等等,能有表現的機會和發揮的空間。

蘭嶼年輕人 文化認同與延續

呂思穎表示,雜誌主要客群瞄準蘭嶼的年輕人,希望他們可以認同蘭嶼並表現自己的文化,因此內容是以文化以及人物誌兩條主軸並行。文化方面是針對蘭嶼傳統文化及當地多元面貌來做發想,例如蘭嶼的達悟族共享文化,或是興建便利商店等等議題,希望蘭嶼青年能夠參與和討論,讓九五二vazay tamo成為親近大家的雜誌,而不是沉重的學術性報導。而人物誌則是每期雜誌因應不同主題而介紹,讓大家了解原來蘭嶼也有那麼多不同專業的達人存在著。

IMG_1967.jpg
張靈手繪出蘭嶼人常見的特色穿著。   圖/林育璞

企劃編輯那牧特認為最印象深刻的主題,就是第三期的「最好的衣服ayob no tao」,她表示,可以從蘭嶼人的穿著,推斷今天出席的場合性質。第三期內容談論蘭嶼的衣物,那牧特為了此主題特地去學傳統的菱形紋編織,以及片狀拼接等等的編織品。也有介紹男子傳統服飾丁字帶,為了因應蘭嶼的炎熱及方便下海。而不同新舊的丁字帶在不同場合也有不同的含意。出席慶典時為了表示尊重和敬意,蘭嶼的男性們一定會穿著全新的丁字帶前往參加。

沒有對或錯 呈現多元的蘭嶼

九五二vazay tamo不是要傳達特定的價值觀,雜誌四期的主題分別為:你叫甚麼名字si no ngaran mo?、島嶼記號tovil no pongso.、最好的衣服ayob no tao.、一粒島嶼.這個地方有故事 ili do pongso.。呂思穎說:「我們四期的雜誌都是不同面向不同主題,我們並沒有想要特別傳達哪個價值觀是好的或不好的,我們嘗試捕捉蘭嶼不同年輕人及傳統文化的樣貌。」也會特別在人物誌裡盡量表達受訪者原本的說話語氣與個性,希望讓讀者感受到人物誌不同受訪者的活力。

在第三期的人物誌裡,介紹「海人」達卡安。因蘭嶼觀光發達,有很多當地人以導遊為職業,但他捨棄成為蘭嶼的觀光導遊,決定回歸蘭嶼潛水捕魚的生活姿態。在雜誌的訪談中,達卡安表示,雖然這樣的職業賺不到甚麼錢,但是捕捉到的漁獲因為會分享給鄰居或親戚,反而促進人際間的互動,讓他變成蘭嶼六個部落裡頗受歡迎的人,大家都會期望他回來蘭嶼生活。

裡面也談到達卡安對於錢的看法,難道不會想存一筆錢應付突發狀況?達卡安表示,這時候就需要靠朋友,台灣朋友到蘭嶼玩時也是以對待鄰居、親戚的方式相同的招待他們,所以當自己遇到困難時,他們也會立刻伸出援手。

11220847_929559180498127_941007939179840197_n.jpg
952vazay tamo最新一期主題「一粒島嶼」的雜誌封面    952vazay tamo 提供

走出家門 一起穿上族服吧

九五二vazay tamo也常常會舉辦一些活動號召蘭嶼的青年一起參與。張靈表示在去年曾在蘭嶼舉辦活動召集年輕人們穿上族服環島,年輕一輩的人們可能已經很少有機會或根本沒穿過族服,無法體會老一輩人們口中那種族服象徵的意義,族服現今已變成配合觀光發展的裝飾品。

舉辦族服日,就是為了讓年輕人重新體驗穿上族服的感覺,以身體和行動來體會象徵大海勇士男子的丁字褲,或是俐落簡潔女子的一片裙。讓年輕人重新認識族服,同時又喚起老一輩的記憶,讓最原始的蘭嶼風情能夠永遠被記住,一代傳承一代的種在每個人的心田上。


延伸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