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書房 陪你揭開宇宙的面紗

黃書瑜、葉偉璇  / 台中市

「滿天的星空,你數著流星,透過望遠鏡還能看見課本中出現過的這些天體,你就會覺得宇宙真的很值得花時間投入。」獨立書店仰望書房的老闆施逸昕說。他希望將自己的專業―天文,以書店為據點,結合「街頭天文學」、DIY和講座,讓對天文有興趣的人都能來此體驗宇宙的奧妙。

從高中天文社到書店老闆 天文是離不開生命的重要部分

老闆邊操作著天文望遠鏡,邊說:「這樣能夠看到很遠的地方。」 攝影/葉偉璇

仰望書店老闆施逸昕開始對天文產生興趣,是由於高中時加入了天文社。施逸昕本是辯論社成員,參加辯論比賽受挫後,決定轉換方向,陰錯陽差加入了天文社。懷抱著對天文的興趣,大學時期就讀天文研究所。畢業後,希望能將專業學以致用的他擔任了台中科學博物館的解說員,直到現在創立了仰望書房自己當老闆,天文成了他生活的一部份。

「加入天文社會很自然地對天文產生興趣。」施逸昕說,加入天文社後,許多活動都是要和社員一起上山露營觀星,平常在家熬夜也是在房間,很難得能有機會到戶外讓滿天星空陪著自己入睡,這是他興趣來源的最大主因。

出社會後,擔任科博館解說員雖然與自己的專業相符,工作內容也十分有趣,但不想受限於公務機關體系的施逸昕,決定辭去科博館解說員的工作。離職期間他不斷思考要如何將自身所學發展為能自力更生的行業,經過朋友的建議,施逸昕決定開一間天文主題的書店,施逸昕說:「我發現天文知識性的部分與書結合是非常好的。」在許多天文同好的協助下創辦了仰望書房。

以天文為載體 把對天文的愛傳遞下去

老闆與友人協作的《非關天文》是散文形式的雜誌。 攝影/葉偉璇、黃書瑜

仰望書店的主題是以天文為核心,書本則是天文的一個載體,希望透過書店與天文的結合,讓喜歡天文的人能來此處彼此交流。對於完全沒有接觸過天文卻有興趣的初學者,施逸昕會推薦《裸眼看星空》這本書,可以先了解不需要望遠鏡,抬起頭來就能看到的星空會是什麼樣子,而肉眼就能看到的那片星空裡又有什麼星體。

此外,他還提到和朋友共同協作的《非關天文》,不像一般天文書籍使用較為專業、艱澀的詞彙,而是以散文形式呈現,雜誌為不定期出刊,他說:「(出這本刊物)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很輕鬆的進入天文這個領域,了解天文人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跟生活的互動是怎麼樣子的。」

從書店到街頭 仰望星空

喜歡天文的大家帶著書店內的天文望遠鏡上街頭,仰望星空。圖片提供/仰望書店老闆

仰望書店的活動除了科普DIY和講座,最重要的便是「街頭天文學」,將天文望遠鏡搬到書店前的空地,帶領對天文有興趣的民眾以及天文同好,一同觀賞廣闊的星空,「街頭天文學」是一個大家可以直接體驗的活動,透過望遠鏡看到月亮的坑洞、土星的土星環等等,肉眼看起來只有一個小點的星球,藉由望遠鏡不只能看到星球的表面特徵,還可以看到很多細節的部份。多數參加過活動的民眾都會因此提升對天文的興趣,也有書店的客人不斷要求老闆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但施逸昕說天氣天象是無法預測且不斷變化的,萬一遇到天氣狀況不佳或甚至是烏雲密佈時,觀測不只會變得十分困難,天文望遠鏡亦可能因為下雨而受損,因此每個月可能只能辦一兩次這樣的活動。

因為舉辦了「街頭天文學」活動,仰望書店對天文人的意義不只是書店,而是十分重要的「基地」。但其實「街頭天文學」並非仰望書店獨創,而是天文愛好者平常自發性舉辦的活動,但就像打游擊一樣時有時無,許多民眾想要參加活動卻不得其門而入,找不到一個據點可以詢問,「那時候就覺得一定要做個實體的店面,我們店就在這,你今天不能來明天還能來,我們一直都在。」施逸昕說:「以前街頭天文學不是跟實體實體的據點作結合,所以受眾接收資訊的力道會小很多,可是我們實體店面在我們就一直在,我們的力量是可以慢慢一直持續下去的。」

滿意現狀 面對困境積極找尋突破機會

對於書店的現況,施逸昕說:「很滿意啊!比起原本的預期還要好。」他發現喜歡天文的人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也獲得許多天文同好的支持,透過書店,他不只將自己的興趣結合工作,也結交到很多同樣喜愛天文的朋友。他表示:「對於現狀來講,我們心裡是很踏實的。」獨立書店幾乎都會面臨虧損困境,因為書的利潤低,願意花錢買書的人不多,更何況天文的書籍又較為冷門,施逸昕說能減少虧損的就是辦活動,舉辦像是街頭天文學、講座這類型的活動,活動雖然是免費的,但能夠為書店帶來人潮,也增加店內書籍與天文周邊商品銷售的機會。

當我們問到老闆街頭天文學有沒有可能「出遠門」時,施逸昕說除了路途遙遠,顧店的人手也不足,他認為這樣可能會顧此失彼,但未來如果心有餘力,可能會想要嘗試看看。施逸昕將自己所學所愛成為一個足以自立更生的行業,讓天文專業人士極少的台灣有個據點能共同追尋星空的奧妙,更讓「街頭天文學」有個實體店面,將天文學推廣到更多群眾,也讓喜歡星空卻沒有管道獲得資訊的人們,能有獲得資訊的地方,仰望書房不僅僅只是書店,亦是天文愛好者們共同的家。

採訪側記

原本就知道仰望書店是以天文為主的書店,而老闆是天文專業者,但在走進書店時還是不免感到震撼,許多平時只有在天文館才能看到的天文望遠鏡就在眼前,而在和老闆談話之間,更發現老闆即使很努力要用親民的方式告訴我們,但說出的天文知識還是非常專業。除了書店老闆對我們很親切,我們要求的他都願意配合以外,書店牆面上和擺設是滿滿的星空,給人一種神秘和奇幻的感受,進到書店裡面也有很溫馨很放鬆的感覺。

延伸閱讀

天文教育為原住民孩童點亮-星-希望

雲海國小天文教育-觀星相賞美景

南湖-星-教育-培育天文新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仰望書房 陪你揭開宇宙的面紗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