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下的獨立書店 注入劇場書香氣

黃書瑜、葉偉璇  / 台北市

國家戲劇院是台灣表演藝術的殿堂,有這麼一間書店落腳於國家戲劇院的正下方,因此得名為戲台書店,是一間戲劇主題的獨立書店,戲台書店創辦人周奕成說: 「我們把書店設定為劇場人的書店,是一個書店的劇場,也是一個劇場的書店。」

國家戲劇院下方戲台咖入口。 攝影/黃書瑜

戲台腳下開書店

國家戲劇院採用中國傳統明清宮殿式建築,作為台灣戲劇的最高殿堂,充分展現了其莊嚴氣派的樣貌,而戲台書店坐落於國家戲劇院的下方,為國家戲劇院注入新生命,此後來到國家戲劇院欣賞戲劇、舞蹈演出之餘,有了另一種選擇。

二O一五年國家戲劇院重新裝修,想要將戲台下的空間重新規畫,公開招標兩次都沒有合適的企劃,於是來大稻埕找到世代文化創業群的負責人周奕成。曾發起成立第三社會黨,選舉失利後,離開政治圈的他在大稻埕發展微型創業,推動世代文化創業群的構想,兩廳院的人希望他能來投標,重新規劃這個空間,一開始他是拒絕的,希望跟政府的案子保持距離,在兩廳院人員的誠懇邀請及團隊夥伴的說服之下,他決心接下挑戰。

世代文化創業群在國家續劇院下方規劃了「戲台咖」這樣一個空間,「戲台咖」是台語發音戲台底下的意思,「咖」有三個意涵,一是「ㄟˇ咖」(台語發音「下面」的意思),二是咖啡館(cafeteria),三是角色(cast)。「戲台咖」包含了六個營業體,戲台茶館、戲台酒館、戲台咖啡、戲台小舖、戲台市集以及戲台書店,書店擺放於整個戲台咖的正中央,藉由書店與其他營業體形成空間上的連結。

戲台咖空間平面簡介圖。 製作/葉偉璇

劇場風格元素應用 貓道意象延伸

國家戲劇院原先是中國宮廷式的裝潢,重新整修把那些沿用了三十多年的舊裝潢拆掉後,就露出這些紅磚牆還有鐵架,一整面復古的紅磚牆搭配鐵架與鐵網,看似工業風的設計,其實是劇場風格的呈現。

「我們在設計書店的時候啊,把它設計成舞台的側台,就好像我們在一個劇場裡面。」周奕成說。戲台書店以戲劇為核心,書店的裝潢設計極具巧思,充分運用劇場元素將書店打造成舞台側台,劇場中的幕後工作人員在側台利用貓道穿梭,書店延伸劇場中貓道意象,將無障礙通道設計為貓道的樣子,展現劇場風格的同時也達到友善空間的作用。

戲台書店內的紅磚牆與鐵架,呈現劇場樣貌。 攝影/黃書瑜
照片左側是以貓道為概念設計的無障礙通道。 攝影/黃書瑜

戲劇為核心 多元主題選書

關於書店的選書,周奕成說:「因為我們是在戲劇院,所以理所當然我們一定要跟表演藝術有關,讓喜歡戲劇的人來這邊可以找到想要的書。」戲劇類的書種類較為齊全,也有不少電影、音樂、舞蹈等表演藝術主題的書。

但若單純只有戲劇類的書籍會太過狹隘,古往今來我們的戲劇都脫離不了愛恨、生死、鬼神、大自然這幾個主題,所以店內也有一些戲劇主題的書,有關於愛恨、生死這些戲劇人會有興趣的書,創辦人希望書店像是策展、展覽,選書或許不夠大眾化,但也不至於讓一般民眾走不進來,他說:「我們認為我們在國家戲劇院這個地方,就要做一個有特色的書店。」

不滿現狀 面對挑戰

戲台書店開設於國家戲劇院下方,在規模和資金方面相較其他獨立書店要大很多,所面臨的困難也不同於其他獨立書店,因為規模比較大一些,所以時常會被拿去與誠品書局這樣的大書店作比較,顧客對戲台書店的水準要求普遍偏高,也因為在國家戲劇院裡面,所以常會被民眾誤以為是公家機關經營的書店,稍有不滿就會大肆抱怨,雖然是獨立書店,卻必須做到高於一般獨立書店水平的水準,顧客對戲台書店的期望是像誠品書店那樣大型連鎖書店的經營品質。

談到書店現況,周奕成表示自己並不滿意,做為一個創業者、經營者每天都會看到很多的問題需要改進,書店的營收也不如當初所預期的,所以書店不只賣書,也販售很多商品,像是戲台貓的衣服、芭蕾舞蹈女孩圖案的毛巾等周邊商品,但就書店本身來說虧損並不嚴重,「做書店一定是虧損的,」創辦人周奕成說:「我認識很多會寫書的人,但是沒有認識一個會賣書的人,所以寫書比賣書容易。」

戲台書店內所販售的戲劇周邊商品。 攝影/黃書瑜

戲台貓劇團

戲台書店有一系列的戲台貓角色,這些貓是創辦人周奕成想像出來的故事。在古老的劇院角落裡住著一群貓,這些貓都很喜歡偷偷地看劇,突然有一天劇院要拆除整修,這些貓就被趕了出來,因為這些貓看了很多戲劇表演都變成了貓精,所以他們就自己組了一個劇團,每隻貓精都有自己的超能力,有的貓是燈光師、有的是墨水魔法師、有的是歌劇女皇等等,這些貓精就組織起來自己編了一齣劇。

戲台貓經由插畫家陳潔皓之筆,活靈活現地呈現在大家面前,目前已經規劃要將這些貓還有故事製作成一系列繪本,未來也希望能真的創作出一套劇本,把戲台貓搬上舞台演出。

世代文化創業群 文化的關懷與想像

即使紙本書籍日漸式微,網路書店逐漸取代實體書店,世代文化群對書店及文化仍保有一種關懷跟想像,從大稻埕的街區創生,到國家戲劇院的戲台咖,世代文化群夥伴Looky說:「書店是一個社交場所,可以是一個大家交流的空間,我們會在那裏碰到別人,與他人產生連結。」他們認為實體書店依然有它的不可取代性。

世代文化群以大稻埕為起點,致力於街區創生,將大稻埕當地的老舊洋樓進行重新整修,除了本地的商家,例如藥房、茶館等,更引進咖啡館、書店等經營模式,將新舊產業結合,推動台灣在地產業,秉持著相同的理念經營戲台咖,藉由書店持續為台灣本土文化的保留與延續盡一份心力。

採訪側記

找到戲台書店資料的時候就覺得,獨立書店開在國家戲劇院地下也太特別了吧 !實際接觸之後發現戲台書店真的跟其他獨立書店很不一樣,除了規模更大之外,接觸到的人事物也都更複雜,一樣的地方在於都堅持著最初的信念,不以營利為首要目標,為實體書店的延續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戲劇療癒 助弱勢走出黑暗

耕耘應用戲劇 瞥見公眾對話的更多可能

「漂浪」不孤單 戲劇演出生命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戲台下的獨立書店 注入劇場書香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