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年輕族群 北少流映畫創新布袋戲產業

王翔弘、林品辰  / 台北市

「我們的布袋戲作品特別點在於單元劇模式,加上國語配音及鄉民梗。」北少流映畫公司創辦人林子揚面對變化快速的觀眾喜好,堅持以動漫形式加上國語配音製作布袋戲,抓住年輕世代的口味,也讓觀眾能無壓力地收看布袋戲作品。

北少流映畫創辦人林子揚介紹作品《江湖救援團》角色慕容捷。 攝影/王翔弘

對布袋戲的興趣,源自於小時學習台語

「當初會接觸布袋戲的原因很單純,父親認為在台北長大的孩子不會講台語真可憐!」林子揚笑著說,從小在台北長大,大概幼稚園時,父親希望他能多少學點台語,於是打開電視機,而電視上剛好在播放布袋戲,於是就很單純地跟著看起來。林子揚提到,當時對布袋戲劇情其實不太理解,只記得某些人物相當帥氣、特效多,就是從那時開始接觸布袋戲,開啟了日後對布袋戲產業的影像拍攝工作。

因為從小培養的興趣,林子揚高中時成立了布袋戲社團,同樣對影像工作富有興趣的好友林佳昌也是社團成員之一,兩人對布袋戲及影像產業的熱情也造就了長久的友情,在大學畢業一段時間後決定共同創業。林子揚提到與林佳昌合作的原因,是因為長年的交情,以及當時林佳昌已在影視業界打滾一段時間,參與國產電影的拍攝工作,可以補足林子揚在業界上的經驗不足。

與傳統布袋戲不同的創新手法 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我們會融入一些真人趣事的元素在裡面,因為那是我們製作的習慣。」林子揚說,傳統布袋戲通常以帶狀DVD方式來呈現作品,因為要固定時間發內容,加上長篇的影劇集數,不容易讓從中切入的觀眾了解劇情。北少流映畫選擇以「單元劇」手法在Youtube、Bilibili等網路平台播出,搭配網路的真人實事梗、鄉民梗,比如作品角色「修鞋克曼」(影星休傑克曼諧音),以每集二十五分鐘左右的長度,降低收視門檻,一集一個單元、事件,用比較偏向動漫的方式,將完整人物關係建立好之後,夥伴一起遇到不同小事件,拼湊在一起最後組成每季故事的主線,以此種方式接近年輕族群。

布袋戲《江湖救援團》角色夏彩,由配音員連思宇日語配音。 照片提供/北少流映畫

「其實我們想要證明的是 ,布袋戲本身是個載具,這個載具要配合它的戲劇類型才可以做 ,為了要搭配不同類型 ,必須要在語言上做調整。」林子揚提到另外在配音方面,也以創新的「國語配音」,突破傳統布袋戲台語配音的主流模式。他認為現今網路用語多為國語,同為七、八年級生,國語最能抓住年輕族群的心,而且有些名詞是不能用台語來表達的,比如「珍珠奶茶」,在台語中並沒有這個詞,若為了配合台語配音而轉換觀眾本來就知道的原意,反而是本末倒置。

「台灣配音員很少有機會配原創作品,終於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色是很令人開心的事。」台灣配音員連思宇說,當初很高興能接到北少流映畫的配音工作邀約。曾經為多部日本動漫做配音,如〈哆啦A夢〉、〈我的英雄學院〉、〈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日本知名動畫作品,在北少流映畫二○一七年布袋戲作品《江湖救援團》中配音角色是「夏彩」,角色設定上是日本人,所以基本上她跟夥伴們在溝通上是用日語。林子揚說因為《江湖救援團》呈現方式偏向日本動漫,所以讓唯一的女性角色以日語配音,創新手法希望能讓觀眾耳目一新。

北少流映畫二○一七年推出原創網路單元劇作品《江湖救援團》,故事以江湖上一小廟「安哥寺」為開端,只要向寺中大聖像祈願便會有義士相助。安哥寺中有三名義士慕容捷、夏彩、洺泣,劇中角色夏彩由於「翻譯蒟蒻」的原因,所以講日語也與夥伴無溝通困難。因為鞋匠方錦山祈求取回祖傳寶物「嘉九木棒」而加入義士行列,一路上四人捲入許多事件,並努力一一克服,劇情緊湊但事件脈絡簡單明瞭又不失精彩。

《江湖救援團》共分為四集,四名主要角色每集遇到不同挑戰以及新角色的出現。擔任編劇導演的林子揚在劇中以「一人一配音」方式為每位角色增添色彩,以觀眾在其他動畫作品中熟悉的聲音來吸引年輕族群。劇中不斷加入網路諧音梗,如「大邪僧了沒」、「幫保寺」、「山下製酒」,或是劇中台詞如「捷哥不要」等經典網路名句,甚至邀請知名Youtuber 「How How」擔任客串角色昊哥的配音,吸引並增加觀眾的好奇心。

配音員連思宇講解《江湖救援團》角色夏彩配音過程。 攝影∕林品辰

自己的人生路自己走 堅持產業定位

「反正路就自己走,人生就一次。」林子揚的父親得知兒子決定創業後並沒有任何同意與反對,選擇默默地看著兒子自己闖。林子揚笑說創業路很艱辛,每月都有很大一筆隱性開銷在,但要維持公司生路就必須自己努力去找,多接案子拍攝、提高知名度曝光率,才有多的資金能籌備更多原創的布袋戲作品。

「鎖定一個市場後,不應該隨便地因為某些聲音而做變更。」林子揚堅持初衷的國語配音,有些人認為布袋戲做台語才是最正規的方式,但林子揚不認為必須迎合老一輩人的口味,畢竟作品是自己的創作,應該要有所堅持。況且觀眾群喜歡的事物可能會隨時代快速改變,永遠不會知道主流胃口是什麼,與其迎合,不如堅持。同時林子揚也提到,自己同為七、八年級生,也是他比較熟悉的生長環境、世代,也比較能好好做自己的作品,抓住他們的口味。

《江湖救援團》拍攝現場畫面。 照片提供/林子揚

布袋戲的珍貴價值,一般影視所無法達成

「台語布袋戲是台灣的重要特色之一,相對來說它是珍貴的。」林子揚提到,布袋戲產業不像一般影視做法,它是自成一脈的影視製作模式,在正規影視製作流程中的一件工作,在布袋戲拍攝中的運作模式卻不同。比如林子揚提到有位同事之前在電影片場中擔任打燈工作,但是在布袋戲拍攝中卻不習慣它的打燈方式以及位置。林子揚笑稱從前在大學及影視公司學到的技術與布袋戲截然不同,對他來說是一項大衝擊。

布袋戲在台灣影視圈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系統,林子揚認為這項產業相當偉大,從前期企劃到後期配音、從製作到行銷都是一條龍包辦,也是因為布袋戲如此特別才讓他有許多創新手法,希望能讓年輕族群對布袋戲產生興趣,以年輕人喜愛的方式,延續台灣布袋戲的命脈。

布袋戲節目的比較。 製表/林品辰;圖片提供/北少流映畫

採訪側記

從來沒有認真地看過任何一部布袋戲,採訪完林子揚先生後,深刻了解他創新的手法以及對影視產業的堅持,自己也去看了他的作品《江湖救援團》,短篇單元劇搭配令人驚喜的鄉民梗,新奇的國語配音加上對不同配音的期待讓我一集接一集,而實際聽到專業配音員的現場配音示範也讓人驚喜不已,很特別的採訪經驗。

延伸閱讀

加工廢棄機車 再製生活用品

濃醇付出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點亮三峽希望

犬貓奴站起來 皮康用手畫出浪浪的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抓住年輕族群 北少流映畫創新布袋戲產業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