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逼日記 用影片說出同志的平凡

張紫涵、蔡承芳  / 台北市

「我們想要呈現的不僅是女同志可以很快樂、很幸福的面貌,我們想讓大家知道的是,同志也有自己的生活,跟大家是一樣的。」由女同志情侶Amber和歡歡共同經營YouTube頻道「逼逼日記」,在分享日常生活的同時,讓大眾知道同志和一般人沒有不一樣。

「逼逼日記」記錄情侶生活日常

「逼逼日記」的主角是Amber和歡歡,Amber是專長運動傷害復健的物理治療師,歡歡專業薩克斯風樂手。在三年前,歡歡因為自己的性向、家庭關係以及生涯規劃的問題,離開了基督教教會,心情低落的她在PTT上面發文,希望有人能陪她出門走走聊聊,而Amber是當時唯一一個有在信件中附照片的人,也因此讓歡歡決定認識她。

歡歡在認識Amber之後,覺得她是個很獨立的人,在同齡人當中顯得很不一樣,覺得她很強,兩人互相吸引、交往之後,為了記錄生活,並且能夠讓兩人有共同的話題和興趣,Amber便提議創立一個YouTube頻道,用影片記錄相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在二O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逼逼日記」誕生了。

一開始創立頻道的目的只是為了像寫日記一樣,以記錄彼此相處日常的心態經營頻道,沒有想過要成為網紅,但因為當時在網路社群上公開出櫃的女同志比較少,她們的存在很快的被大家看見,漸漸地開始在女同志圈產生一定的影響力。

「逼逼日記」歡歡(左)、Amber(右)透過影片,讓大眾更了解同志。 照片提供/逼逼日記

影片展現各自專長 同志沒有不一樣

「逼逼日記」現在維持著一周發布三支影片的模式,這三支影片當中一定會有一支是Amber和歡歡一起的主題,分享身為同志情侶、網紅的生活日常,像是分享兩人的感情故事、旅遊Vlog、介紹彩虹友善餐廳等等。除此之外,她們也希望各自的專長可以被大家看見,像是以Amber為主角的影片,就會介紹一些生活健康相關的內容,例如肩頸痠痛、足底筋膜炎等等;而以歡歡為主角的影片,則是會有用薩克斯風重新詮釋的歌曲,例如〈感恩的心〉、〈有一種悲傷〉等等。

歡歡說:「我們想要呈現的不僅是女同志可以很快樂、很幸福這個面貌,我們想讓大家知道的是,同志也有自己的生活,跟大家是一樣的,我們在自己的工作表現上也很好。」她們希望能讓圈內、圈外人都看到更多元的面貌,看見她們作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樂手,以及跟著中華隊一起到國外參加比賽的防護員、治療師,而不只是局限她們的性傾向或是個人生活。

同志標籤對頻道帶來的影響

在去年年初,歡歡曾經提出想要關閉頻道,除了時間不夠和經濟壓力以外,頻道的同志標籤會讓YouTube的廣告,因為LGBT的相關影片而減少投放,進而影響影片收益,以及要如何推展粉絲族群的廣度,這些事情常常為兩人帶來爭執,她們也會重新衡量感情和事業的比重。

Amber和歡歡除了自己原本的工作之外,還要經營YouTube頻道,休息的時間非常少,會因此影響到人際關係與自己的健康,但她們認為只要影片有人看,無論是兩百人還是兩萬人,可能裡面其中一位觀看者因為自己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正處於認同期或者低潮期,覺得不舒服或難過的時候,他可以透過這支影片發現,同志原來是可以過得很開心,而不是想象中的那麼黑暗、那麼悲慘。

「逼逼日記」希望發揮影響力,鼓勵正在認同期或低潮期的同志。 攝影/蔡承芳

社群平台成為對話窗口

「逼逼日記」的粉絲有四分之一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對同志議題比較保守的國家。曾經有粉絲告訴她們,自己的朋友向自己出櫃,一開始覺得很噁心,但在看了影片之後,發現那是社會環境影響才會讓他們產生這些想法,而朋友更是因為信任他才會向他出櫃。除此之外,也有粉絲留言:「謝謝你們讓我們知道這條路上並不孤單。」

當看見不友善的留言出現時,Amber和歡歡並不會罵回去,而是會很認真的回應,像是講有些同志因為家裡的壓力而去結婚,但過得並不幸福的故事。她們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溝通管道,可以讓原本不認識同志、沒接觸過同志的人,了解同志的想法。歡歡說:「我覺得我們在身分上就可以做這樣的事情,激勵更多同志朋友,成為和反同人士對話的窗口。」

關注議題 發揮自身影響力

去年的公投第十四案〈以民法保障同性婚姻〉以及第十五案〈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明定入法〉沒有通過,但歡歡表示其實最讓人難過的並不是公投案沒有通過,而是很多同志圈的人都沒有很看重這件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連署和公投,Amber也說有很多人想說反正到了今年就可以結婚,就沒去投票,但卻沒想過這些連署、公投的結果會影響與論的風向,這些同志圈內的生態,是大家要一起努力改變的。

即使到了今年的五月二十四日,同性婚姻合法化,能讓同性伴侶受到法律保障,但也不代表社會上因為性別氣質或性傾向所產生的霸凌、歧視的案子會變少,Amber說:「我覺得這是一個開始,同時也代表著性平教育真的很重要。」

「逼逼日記」透過拍影片的方式為同志議題發聲,希望可以讓更多同志圈外的大眾看見她們,也讓同志朋友知道自己並不是孤單的。除此之外,她們也會持續關注其他像是多元成家等議題,幫助那些沒被看見、沒有力量發聲的族群,發揮她們的影響力來提高社會的關注度。

Amber和歡歡二O一七年十月在台灣舉行婚禮儀式。 照片提供/逼逼日記

採訪側記

在採訪過程中看見Amber和歡歡的互動,讓我更加感受到同志情侶的愛情和一般異性戀情侶的愛情沒有差別,而且她們也很認真的想告訴大家,同志真的沒有不一樣,和大家都做一樣的事、過一樣的生活。性別平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經過這次訪談,她們讓我知道這一切其實一直在進步,大家也都一起努力,一起讓社會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同志情侶共創婚攝 用照片傳遞愛

夫夫之道用同志標籤 道出彩虹的平凡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逼逼日記 用影片說出同志的平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