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池回收廢玻璃 再製成藝術品

在日常生活中,丟棄廢玻璃是相當容易的一件事,但對回收業者而言,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因為回收玻璃的前端處理很麻煩,不只要把玻璃瓶上的標籤撕除,還要清理瓶內的殘渣。且回收廢玻璃的價格又低,因此許多業者都不願意做回收玻璃的工作。但這樣困難的工作,春池玻璃卻願意做下去,他們將廢棄玻璃轉化成藝術品,像是玻璃製的實心動物、水果和燈泡。希望讓社會大眾重新看見廢棄玻璃的價值。

白手起家 讓廢棄玻璃變成藝術品

成立於一九八一年的春池玻璃,是由創辦人吳春池白手起家所打造的。當時國小畢業的他,因為家境困頓而無法好好升學,一畢業就去當學徒,學習玻璃技術。而真正讓他踏上回收玻璃這條道路是在他退伍後,發現台灣在製造大量玻璃製品的同時,也產生了無止盡的玻璃廢棄物,於是他開始去思考該如何改變這樣破壞環境的情況。他憑藉著自己當學徒的經驗觀察廢棄玻璃的價值,開始到處蒐集廢玻璃並將它重新再製成家用品,像是玻璃杯。而隨著事業規模越來越大,吳春池成立了「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將回收玻璃這項產業企業化。

春池玻璃工廠的經理鄭振仕希望民眾回收玻璃前能先清洗乾淨 降低回收人員的負擔。 攝影/邵曉潔

春池玻璃工廠原本只是一個單純的玻璃工廠,主要將廢棄玻璃再製成家用品。隨著工廠的規模逐漸擴大,且工廠內的玻璃師傅又擁有豐富的工藝及設計想法,吳春池決定創立觀光工廠,讓玻璃師傅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創造玻璃藝術品,像是在玻璃杯的外型做改變,設計三角錐的玻璃杯,或是有加上上色花紋的玻璃杯等等。

除此之外,吳春池也希望年輕人在親眼看見師傅製作玻璃的過程後,會對這個產業產生興趣,並投入其中成為工藝師或玻璃藝術家。春池玻璃工廠的經理鄭振仕表示,觀光工廠成立了八年,就有好幾位年輕人加入了玻璃產業學習玻璃工藝,希望透過春池的付出,讓廢玻璃轉化成更好的藝術品或家用品,甚至套用到建材上。

步步艱辛 從蒐集玻璃到成品的再製過程

將回收廢玻璃再製成玻璃製品的簡要流程圖。 製圖/邵曉潔

如何把廢玻璃轉化成新的玻璃製品或藝術品?首先第一步是蒐集清潔隊所回收的廢棄玻璃,或是蒐集玻璃生產廠的玻璃不良品、邊角料。再來要為廢棄玻璃分類分色,並利用機器破碎和篩分使他們都變成粉狀,此時的玻璃粉就成了再生原料。接著丟進窯爐裡加熱,待它們融化後,玻璃師傅就可以將它塑形,再製成器皿或藝術品。最後再將塑形完的玻璃「退火」,也就是把成品放入退火爐中降溫,以防玻璃在室溫下因熱漲冷縮而膨脹爆炸。

師傅們正在製作玻璃吸管。 攝影/林品妤

除了基本的再製過程,很多玻璃製品也需要「上色」來增添美感。春池玻璃觀光工廠導覽鄭祐晟表示,玻璃的上色需要透過「金屬元素」來完成,不同的金屬元素能呈現不同的色彩,例如元素鈷是藍色的、銅跟金可以呈現橘色或黃色等等。此外,廢棄玻璃除了做成藝術品及家用品外,還可以用在柏油路和人行道上。鄭佑晟說,玻璃用在柏油路上,第一是能夠增加亮度,因為碎玻璃會反光;第二是可以讓柏油路更加堅固,因為玻璃有一定的硬度;最後是可以減少水泥的用量。運用廢玻璃除了能提升廢棄物的價值,還能降低對地球的傷害。

春池玻璃師傅鄭建平在工廠工作了二十幾年,他說很喜歡透過自己的雙手去創造玻璃藝術品,除了在玻璃家用品的外型上做改變,師傅也會做玻璃製的動物或是水果,像是玻璃兔子、貓頭鷹,和象徵吉祥的柿子等等。由玻璃打造的藝術品可以有多種形態,有些作品是將玻璃作為表面上圖案的原料,而有些是用其他方式增添作品外表的圖案。舉例來說,前者的作品是運用破碎的玻璃粉加入玻璃藝術品的內層,增添作品在視覺上有顆粒感的效果;後者是將印花圖案經高溫處理後附著在玻璃製品上,形成師傅們所說的「烤花」。

循環經濟 將玻璃融入大眾生活當中

為了補足循環經濟系統中的不足,春池玻璃打算與政府和民間單位合作,運用物聯網的概念推動「S計畫」,讓民眾自發性的回收物品。首先他們與新竹市的全聯合作,在二〇一八年試辦了「無人回收機」的活動,得到廣大迴響。不管是塑膠、鐵鋁罐、玻璃瓶等等,都可以丟入無人回收機當中。鄭仕振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創造出回收是一場遊戲的概念。透過手機APP的應用,當民眾丟一個回收物進去無人機之後,它會轉化成寶石輸入至使用者手機內,使用者就能拿寶石去兌換全聯的禮券或是春池玻璃的產品。在未來春池打算擴增七至十個駐點擺放無人回收機,讓民眾覺得回收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進而增加大眾回收率。

W春池計畫一開始是透過玻璃杯和玻璃吸管吸引群眾募資。 攝影/林品妤

除了將廢玻璃轉化為新的產品之外,春池玻璃也希望提高民眾對玻璃的使用率,因為玻璃是種可以百分之百再利用的材質,當我們生活中使用的玻璃越多,就能降低對其他一次性產品的使用量。於是春池玻璃展開了「W春池計畫」,這個計畫結合了玻璃工藝、設計與環保議題,利用廢棄玻璃,再造出創新且符合生活需求的玻璃用品,像是環保玻璃吸管,讓大眾在喝水的同時,也能帶動資源的永續循環。

除了在嘖嘖平台上進行群眾募資以外,W春池計畫也和不同領域的產業跨界合作,將玻璃推廣到更多地方,像是紐西蘭品牌Antipodes和國際品牌Aveda都與春池玻璃工廠合作,將轉化的玻璃材質作為販售產品的瓶罐、推廣環保吸管。春池玻璃認為,當民眾親自使用這些玻璃製品時,才能真正理解「玻璃循環生命」的意義,為回收玻璃創造新的價值,讓整個社會呈現正向循環。

採訪側記

玻璃產品是最貼近我們生活的日常用品,從窗戶到杯子,我們每天都在用玻璃,但卻也很少,甚至從來都沒有看過製作玻璃的過程。那天在觀光工廠是我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觀看玻璃再製的過程。師傅們剛好在做玻璃製的環保吸管,看著他們將還沒塑型的玻璃,被一根鐵棒拉得很長,再用工具敲碎成一根一根吸管的長度,那些平常被我們丟掉的廢棄玻璃竟然就這樣回收再製成新的商品,甚至是藝術品,令人感到奇妙。透過這次採訪,讓我們對玻璃大大改觀,原來玻璃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也可以使用在建材上,為地球降低許多負擔。

延伸閱讀

環保藝術家陳忠清 改造垃圾成藝術品

熊爸護地球 巧手改造垃圾變黃金

廢青不廢 讓垃圾變成藝術品

青瓢環保杯租借 環保變得更「青」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春池回收廢玻璃 再製成藝術品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