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欽明傳承百年茶園 延續茶文化

余欽明傳承百年茶園 延續茶文化 | 華視新聞

林怡璇、林倩雯  / 台北市

欽明有機茶園第六代余欽明,傳承家族事業,種植有機茶堅守保護生態原則,採用草生栽培和生態平衡,讓雜草和蟲都能和茶樹共生,也堅持用人工挑選以掌握茶葉品質,在家族事業的傳承下,余欽明和妻子以及他的孩子們,都努力的為家族茶園耕耘,為的就是讓每一口茶都能感受到茶香四溢,韻味無窮,也把茶文化延續下去。

六十八歲余欽明延續家族茶園事業

在余欽明十六歲時,父親過世,他接手父親的茶園,年僅十六歲的他就在叔叔伯伯的教導下學習種茶,年紀輕輕要扛起家裡茶葉事業,也吃盡苦頭。小時候,余欽明的弟弟妹妹也會一同來幫忙種茶,後來他們在外面都各自有自己的工作。而余欽明的老婆黃素卿,在結婚之後學習如何採茶,現在和余欽明共同守護著家族的茶園,並經營茶園的事業。

余欽明有多年的製茶經驗。 攝影/林倩雯

余欽明的兒子余文騰,原是電機系畢業,除了外面的正職工作,也會回茶園幫爸爸的忙,在茶園主要負責的工作是,茶園管理,協助爸爸製茶和銷售。他曾在農委會的農民學院上過課,學習製茶的相關知識,也幫忙茶園十五年了,在未來計畫和弟弟繼續分擔茶園的工作,延續茶園事業。

現在欽明有機茶園有一甲的土地,目前被認證為有機茶園的只佔有三分地。從余欽明的爸爸到至今,余欽明強調除了有機認證的以外,其他茶園也沒有使用農藥,也都積極在申請有機認證中。余欽明說,從小家裡經濟不好,沒有錢買農藥,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使用農藥,直到現在,申請了有機認證,才正式成為有機茶園。

有機茶園採種植的方式和生態平衡

欽明茶園的耕種方式,是不用任何農藥,也不用化肥,用草生栽培的方式去培育茶樹,長不高的草不拔,就算拔下來的草也會留在土地上綠肥。栽種茶樹需要用至少三到五年的時間才能採收,主要是要讓茶樹長比較強壯,才會進行採收。茶樹長得不強壯,而採收會影響茶樹的生長壽命會減短,會容易枯萎。

余欽明細心栽種茶葉。 攝影/林倩雯

欽明有機茶園主要是余欽明親自採種植,現有種植台茶十二號,十三號和二十七號以及青心烏龍,像是台茶二十七號有花香,適合做包種茶和烏龍茶。

黃素卿說,採茶最重要的技巧是,要採菁,以嫩芽為主,一心兩葉,不要損傷茶葉,才能維持品質,在採茶產季時,還會有採茶工人來幫忙。採茶會分成春茶,冬茶,像是五月中旬採東方美人茶和蜜香紅茶,天氣熱的時候則不適合採包種茶。

欽明有機茶園多年來一直堅持不噴灑任何化學藥劑的栽種理念,像是農藥和除草劑,一律拒絕使用,甚至會人工除草,余欽明說:「如果有蟲要來吃茶葉,就讓牠吃吧。讓蟲和茶葉並存在土地上,也不用農藥除蟲,藉此達到生態平衡和有機栽種。」

茶園裡的茶樹。 攝影/林倩雯

種植有機茶葉會遇到的病蟲害有紅蜘蛛,椿象,小綠葉蟬,茶蛾,而欽明茶園都是以自然共生,去達到生態平衡,種植有機茶葉需要努力克服病蟲害,還要達到保護環境的效果,雖然蟲害會使初期的第一年到第三年產量相對減少,但是在第四年之後就慢慢有收成了。

欽明有機茶園製茶過程。 製作 / 林倩雯

有機茶葉的製茶方式

茶葉從採回來到製茶過程完成,需要兩天的時間,茶葉栽種後的製茶過程為採收後,先日光萎凋,在太陽底下曝曬半小時,接著室內萎凋,需要的時間為一個晚上,在這段時間內兩個小時要翻一次茶葉,目的是讓茶葉不苦澀,茶的香氣才會出來,韻味才會好,之後要殺菁,也就是炒香,再拿到柔軟機,這時茶葉會達到六、七成的乾燥,還要再放入乾燥機裡,讓茶葉有七、八分的乾燥,放入冰箱冷卻後就能人工挑選茶葉,挑選完後還需烘乾半小時,才能包裝,完整的製茶程序,是件大工程,余欽明從十六歲起,就一直製茶,這些過程對他來說是日常工作卻也承載了家族事業的責任。

挑選後的茶葉的茶葉渣會做成茶包,在種植時,困難的是要扛著有機肥料在山坡上的茶園施肥。在製茶上,最困難的是室內萎凋要多次翻動茶葉,需要一整晚不睡覺顧著茶葉,還有室外萎凋和採茶時,如遇到大雨時要趕緊閃避,這是最難避免的,余欽明感嘆地說製茶也是需要靠天吃飯的。

雖然堅持有機栽種,但是被蟲吃掉的茶葉也會參差不齊,余欽明的作法是讓蟲咬得比較少的茶葉,拿來做包種茶,蟲咬得比較多的茶葉,就拿來做蜜香紅茶。現在的茶園主要種植紅茶,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欽明茶園為自產自銷,會有固定的顧客來買,主要販售茶葉,苦茶油,野生蜂蜜,多元的商品希望藉此吸引到更多的顧客。

泡茶方式和茶園體驗活動

每一種茶葉品種在泡茶時差不了多少,主要是沖泡的時間,像是包種茶第一次沖泡的時間為三十秒最佳,從第二泡開始沖泡時間都要加十秒,最少可以沖泡六次,如果想要喝的濃厚一點可以沖泡久一點的時間,烏龍茶所需沖泡的時間比較久,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因此不同品項的茶葉有不同的泡茶方式,才能凸顯出茶葉的韻味。

欽明有機茶園到市集展售。 照片來源/欽明有機茶園

欽明茶園也會舉辦茶園體驗活動,主要是提供採茶和製茶體驗、茶園導覽和手作DIY,希望讓顧客了解茶葉的知識,也能從中認識到喝的茶從哪裡來。在欽明有機茶的行銷上,他們曾獲得南港包種茶比賽頭等獎,茶葉的價格就會較高,比賽茶由農會統一包裝。現在欽明有機茶園的茶葉會自產自銷且自行包裝,會在里仁,美聯社等有機商店和台北市各個農會的販售部寄賣,也會到有機市集上展售,未來欽明有機茶園會持續朝更有品質的茶葉發展,也積極參與各項比賽提高知名度,以及讓推廣茶葉體驗活動,讓歷史悠久的茶文化延續下去。

採訪側記

來到南港的茶園,是我們第一次體驗茶園的一天,一眼望去就是一階一階的茶樹。來到這裡是余式夫婦招待我們,年紀年老的他們,有著對茶的熱誠,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很多茶的知識。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走進茶園裡,其實非常危險,是個階梯斜坡,要扛著相機腳架下去,是很困難的。很佩服余欽明先生,熟練的地形,每個腳步都紮很穩。當時的茶葉還在成長期,只能看不能拔,但也看見很多隱藏在茶樹間的小蟲,非常療癒也帶點害怕的心情。在這次的採訪也收穫很多以往沒看過的茶園,和學習到製茶的知識。

延伸閱讀

台灣藍鵲茶 點燃坪林新生命

老外愛台灣 創「一口茶」飄香全世界

耕種多品種作物 推動食農教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余欽明傳承百年茶園 延續茶文化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