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淬咖啡館用咖啡 傳承豐富經驗

職人淬咖啡館用咖啡 傳承豐富經驗 | 華視新聞

張峻瑋、徐牧民  / 台北市

隱身在熱鬧的大坪林捷運商圈的巷子中,有間不太一樣咖啡館-「職人淬咖啡館」,在店門口旁貼出一排店員的照片以及履歷,以前曾是公司高管,現在都是這家咖啡館店員。原來在咖啡館裡個各都是「職業達人」,咖啡館賣的不僅此一杯咖啡而已,而是職人們人生經驗淬煉出的無價精華,透過一杯咖啡拉近距離,為客人授業解惑,分享人生滋味。

職人淬咖啡館隱身於捷運大坪林站旁的小巷內。攝影/徐牧民

職人淬的設計理念 在於年輕人缺乏的職場經驗

古稀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呂協翰,也是職人淬咖啡館的創辦人,原是音樂系出身的他,曾經開過音樂教室,也擔任過音樂製作人。在二O一二年,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大型歌舞劇「仙角百老匯」,並且將上千位長輩送上小巨蛋表演,打破老人只會在社區跳土風舞的印象。

因為在這樣的機緣之下,讓他開始深入了解銀髮議題,在二O一八年成立古稀創意這家社會企業,希望透過創意的方式,顛覆以往大眾對老人的看法,設計出適合銀髮族的工作,來解決社會高齡化的問題,像是訓練長輩當明星的「銀髮經紀」,自二OO八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活力秀比賽,讓長輩有展現的舞臺,或是說故事、表演給小朋友聽的「花甲說說」等專案,替退休族群找到新的人生篇章。

呂協翰表示,職人淬咖啡館的發想,是在二O一八年六、七月開始關注中高齡就業的問題,發現除了中高齡典型以經濟需求的求職者之外,也有多不同的需求以及就業動機的人出現,可能是想要新的社會參與,或是完成年輕時候遺憾未達成的事情,各種不同的可能,促使退休者想重返職場的動機。

「一個人一輩子花費最長的時間就是在職場上」呂協翰笑著說,二O一八年八、九月開始籌備「職人淬咖啡館」,利用這樣的理念,希望能夠利用回歸職場的方式,來促進退休者身心健康,並且增加社會參與,不要只是待在家中,度過退休之後的生活。

所以職人淬所需要關注的人力,是五十歲以上並取並且為退休的族群,這些人擁有年輕人所沒有的豐富職場經驗,他們會藉由聊天、諮詢的過程,甚至扮演顧問的角色,將自身的人生經驗傳輸給一般社會大眾。像是店內的Mason,退休前是從事金融產業經理階層,時常會與店內的客戶分享自身的理財經驗,Mason也笑說:「來找我喝咖啡,我可教你怎麼在退休前達到財務自由的生活。」

不過在聊天、諮詢之前,總是需要一個產品來破冰,所以選擇茶與咖啡門檻低大眾容易接受的產品,作為介質將職人與顧客快速地連結起來。也因為咖啡廳的職人都是中高階的主管、二三十年工作經歷的人,這些職人淬取他們人生經歷的精華做分享,就如同茶與咖啡都需要用高溫淬取一般,「職人淬咖啡館」也就此誕生。

舒適的內裝配合鵝黃光成為了客人常來的休憩之地。攝影/徐牧民

每位職人 各有不同的背景以及經歷

呂協翰在職人淬品牌設計完成之後,在二O一九年二月發信給可能合適的人選,同時在104求職的平台上宣傳徵求「職人」的消息,儘管開出許多不尋常的條件,像是必須是已退休人士,而且擁有25年以上工作經驗,除了年資限制、兼職性質、只給時薪,最好還要有管理職經驗,但在第一週仍收到八十封的求職信,經過初審篩是掉四十封,面試四十位求職者,最後留下十二位職人,並且各有各的專長,像是會計、金融、旅遊等背景,讓他們接受手沖咖啡師的訓練,並開始在職人淬服務。

在篩選職人的標準,呂協翰表示,盡量不會選擇重複職業、職種,希望能夠不同職業的人來服務,才能夠對應不同需求的顧客,像是顧客有財務的問題,就能夠諮詢會計師退休的職人,旅遊的相關問題,也有在旅行社服務多年的職人能夠解惑。

從金融產業退休的Mason,曾是太平洋證券的副總經理,在二O一三年退休,在一O四求職網偶然看到職人淬在徵人,就想嘗試看看。面對截然不同場域,Mason表示很開心能夠學習不一樣的技能專長,也能夠發揮畢生所學,向年輕人教導投資理財方面的資訊,雖然每個禮拜只上一個下午的班,對於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卻很新鮮也適合他。

呂協翰說:「我們跟一般的咖啡廳沒什麼不一樣。卻又不太一樣。」

不一樣的是顧客只需要點杯咖啡,就可以開始與職人聊天了,只需要一杯咖啡就能夠得到一個師傅的概念,不過有時候顧客太多的時候,職人就會應接不暇,難以每個顧客都照顧到。所以咖啡館除了直接來喝咖啡請益之外,也提供上網預約的顧問服務,一對一五十分鐘諮詢的「真人圖書館」,不過這種模式一次只要五百元,比外面一般諮詢師的行情價便宜許多。目前職人淬有六位職人在平台上提供服務,至今有超過二十次預約。

兩位職人分別為Doris與Mason在店內工作照。攝影/徐牧民

青銀對話 相互學習更有收穫

呂協翰說:「在一開始年輕人與職人聊天的話題,都是為了特定的需求,來向有相關背景的職人請益,不過聊到後面範圍變得很廣泛,像是感情、家庭問題,十分有趣。」當有些話題無法與父母溝通時,來這裡與父母同輩的職人聊天分享,了解父母的想法,有些話在家中聽不到的,在這能夠更容易聽到。相對於職人來說,也能夠從對話中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化解與自己小孩的代溝,像是現在年輕人喜歡的事物、想法、感情,都能夠有所更加了解。

二OO六年從會計師退休的Doris,擁有近二十年的財會經驗,並曾擔任科技集團的會計長,Doris說:「每次跟年輕人聊完之後,,就發現現在的年輕人會在乎自己喜不喜歡這份工作,與以前的思維不太一樣,以前是興趣沒辦法當飯吃,並不會在乎工作符不符合興趣,能賺錢養家才是首選。」在與年輕人聊完之後,會以自身的經驗以及想法給出建議,像是提供前來詢問的顧客,一些財務管理的建議。也因為這樣自己也更加了解這世代年輕人的心態,整個人也變得很青春、有活力,不像原本的會計師工作一樣死板,和過往的一板一眼的職場環境完全不一樣,認識了不一樣的新世界。

除了咖啡館 也提供更多場域讓職人發揮

對於正在服務的職人們,過往都有十分豐碩的工作經歷,大部分也是中高階主管退休,當退休之後,儘管沒有繼續運用專業能力,職人們還是有其價值,但缺乏場域可以發揮,所以除了職人淬咖啡館之外,呂協翰希望能夠提供更多元的場域,再創造銀髮價值。

目前,古稀創意每個月都會在職人淬咖啡廳裡,推出許多與銀髮議題相關的講座,並且計劃讓職人利用咖啡廳的空間來練習當講師,從小規模的課程開班授課,等到培訓完成,也會安排到外面做真正的講師,像是企業或是學校,都有演講的機會。

這些「高年級」手沖咖啡員,用手沖咖啡讓時間慢下來,人們想要抒發、想要聊聊的時候,他們都在吧檯等顧客來暢聊。他們也曾經跌跌撞撞、曾經不知所措,卻因此更加有面對挑戰的能耐,並且願意用自己的故事,創造更多人和人之間的可能。職人淬咖啡館賣的並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一杯又一杯的智慧以及經驗傳承。

職人淬咖啡館參加全國重陽活動。攝影/徐牧民

採訪側記

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咖啡師,過去卻是大公司的高階主管,採訪的當天與上班的職人聊天之後,才能夠真正了解什麼叫做「真人圖書館」,他們的人生經歷,正是我們年輕人所缺乏的,職人們願意放下身段,與年輕人聊天幫忙解惑,不僅能夠相互學習,也能夠相互找到彼此之間的價值。

延伸閱讀

86設計公寓 基隆青年產業新動力

熱心社會企業 翻轉大樹社區

众社會企業 發揮身障朋友天賦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職人淬咖啡館用咖啡 傳承豐富經驗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