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布衛生棉 生理期不再月月煎熬

手作布衛生棉 生理期不再月月煎熬 | 華視新聞

楊嘉柔、陳婉瑜  / 花蓮縣

依傍著中央山脈,陽光照耀下,微風吹來,有群人正裁剪棉布、燙整布料,一針一線縫出一片片布衛生棉。這是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糖,來了」工作室,創辦人方小糖透過自創品牌,巧手車出各種尺寸、版型、厚度不一的布衛生棉,除了推廣這項生理用品,也希望減少垃圾量、友善環境,更改變人們對於月經的刻板印象。

「糖,來了」布衛生棉品牌創辦人方小糖。攝影/陳婉瑜

愛上布衛生棉 揮別經期的糟糕經驗

「糖,來了」創辦人方小糖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畢業後輾轉做過許多工作,曾進入廣告公司、生技公司,也有過兼職、接案剪片的工作,但始終無法適應台北忙碌的生活步調。後來方小糖去到服裝公司擔任設計師助理,才發現自己對於織品、手作有興趣,就到了實踐大學推廣部學習相關課程,便開始設想手作這件事能否與環境有連結。因緣際會下方小糖認識了「布布貼心」創辦人邱怡華,向她學習製作布衛生棉,開始愛上這項產品,不僅改善了生理期的生活,對環境也有好的影響。

「朋友們都叫我方小糖,有個朋友說那就叫『糖,來了』,很像就是我這個人來了,然後在做這件事。」方小糖於二〇一三年開始創立自己的布衛生棉品牌。小時候的她曾覺得生理期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既不方便又不舒服,直到用過布衛生棉,不再有使用拋棄式衛生棉時的悶熱、瘙癢感,才知道原來經期來臨時的不適感是和生理用品有關,與經血本身無關。截然不同的生理期感受令她驚艷,「糖,來了」這個名字也符合她想要向大家分享這個經驗的心情。

創立品牌的初期,方小糖一邊兼職接洽剪片、製片的案子,一邊自己製作布衛生棉,再到市集擺攤或是在推廣環境議題的寄賣店家銷售,直到二〇一五才有了自己的網路商店,全心投入布衛生棉製作。一直以來都十分嚮往花蓮自然風情的她,過去在繁忙的生活中不斷尋找自己要的是什麼,終於在二〇一六年時決定搬到花蓮定居,開立工作室,也開始招募其他夥伴加入製作,至今主要透過網路平台將商品銷售到各地。

製作完成的布衛生棉,有多樣可愛的花色供大家挑選。圖片提供/糖,來了

布衛生棉透氣又舒適 打破經血迷思

方小糖認為布衛生棉有個相當重要的特質就是透氣,是讓消費者在使用上感到舒服的關鍵,因此「糖,來了」在製作布衛生棉時都是選用純棉的材質,布衛生棉的接觸皮膚面是用台灣製作的有機棉,中間層是鋪棉,而底層的花布使用台灣或日本的花布,選用的條件皆以純棉、舒適為主,對環境也是友善的。

「糖,來了」現在有五種尺寸的布衛生棉供消費者選購,主要以長度作為區別,和拋棄式衛生棉的版型相似。在產品的開發及製作上,工作室成員們一定會親自試用,認為它是合適、透氣的,也因經期時間的關係,至少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讓大家都確實使用過,所以開發過程需要一段時間,不過能讓布衛生棉的布料和版型舒適、好用是最重要的,希望將自身感受實踐在設計上。

方小糖也說,她們在製作時也注重衛生棉布的包覆性,所以會將布料、版型加大,讓大家使用時能有安全感。不過因為純棉是無法防水的,消費者在使用時還是要記得勤做更換,和拋棄式衛生棉一樣大約每隔一到二小時需要替換,但每個人的經血量都會有差異,一旦感到濕潤或不舒服就該更換。也因這樣的產品特性,能讓大家仔細注意自己的經血量,觀察一片布衛生棉可以承受的經血量是多少,調整更換時間。

根據統計,每位女性一生中將會使用一萬四千片以上的衛生棉。市面上的拋棄式衛生棉,其化學芯體及背膠不但難以分解,經過焚化還會產生空氣污染,而使用過的拋棄式衛生棉在不透氣的狀態下,經血上的細菌與化學材質交互作用,會產生令人難以忍受的臭味。使用布衛生棉不僅環保、省錢,不易有異味,方小糖也表示,未來會考慮到經血量較大的人們,選用偏防水型的布料,讓更多人能放心使用布衛生棉。

但有些人仍因對於經血的迷思,覺得清洗時很麻煩、會看到血水,而不願使用布衛生棉,方小糖對此表示,人們對於經血不好的印象,大多是和拋棄式衛生棉的使用經驗有關,「你用過布衛生之後,就發現你對於它不好的那些經驗完全不存在,它是完全翻轉的!」清洗過程也不困難,方小糖推薦大家可使用氧矽漂白粉,不僅能洗得乾淨,又友善環境,並將布衛生棉泡在水中一到兩小時,再搓揉洗淨即可。

製圖/陳婉瑜

客群的擴大 消費者回饋促使產品改善

方小糖認為,比起自己汲汲營營去推銷,其實布衛生棉的消費者們更能擴大影響力,因為若自身是使用者,願意使用並認同這個產品,就會主動推薦給身邊的女性朋友,漸漸地,會吸引愈來愈多人想要嘗試看看,這個現象令方小糖十分驚訝,也切身感受到市場的轉變。她回憶一開始擺攤時,許多人都不太認識布衛生棉,甚至一半以上的人看到會說:「這是什麼?這是口罩嗎?這是鞋墊嗎?」但近一兩年擺攤時所接觸到的消費者,只剩一、兩成的人不知道這個產品。

在市集擺攤時能親自接觸消費者,向他們介紹這個商品,方小糖曾遇過一位媽媽來到攤位一次買了很多片布衛生棉,因為這位媽媽想要先自己試過這個產品,就能在女兒初經來臨時,教導她一起用布衛生棉。除了女性,也有男性消費者會來買布衛生棉,幫女朋友買或是想要送禮,那就會花較多時間和他解釋如何使用及選擇尺寸的區別,這些溫馨又特別的經驗都令方小糖印象深刻。

四年前開始網路商店後,因為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產品銷售量明顯提升,也讓方小糖打破了對網路的刻板印象,過去曾認為網路有隔閡、很難接觸到人,現在的方小糖反而覺得網路上的消費者非常可愛,經常主動回饋使用心得和狀況。改以網路平台為主的銷售方式之後,現在一個月只擺攤一次,較少親自接觸到消費者,但在網路上和消費者的來往與互動仍讓他們很受到鼓舞。

消費者們除了說:「終於收到了!」、「這個花色我打開真的很開心!」,也會持續回購產品,或是願意分享有關於布衛生棉版型或清洗的新想法,甚至在方小糖初期因製作時間的關係拖延出貨時,還有許多消費者們鼓勵她,令她感到非常窩心。另外,因為方小糖是以使用者的角度開始親自製作布衛生棉,非常在乎大家對這個產品的意見,才能不斷改善商品,她也堅信,大家都真心認為好用並會持續改善的產品特性,是讓更多人願意使用布衛生棉的推力。

工作室成員們正在製作布衛生棉。圖片提供/糖,來了

堅持手作 傳遞經期好心情

三年前方小糖來到花蓮定居時,自己一人已無法負荷訂單數量,便決定要招募工作室夥伴,或是尋找社區媽媽一起製作,於是身邊認識的朋友開始加入工作室幫忙,工作室經營模式逐漸穩定後,去年才開始在網路上徵人,至今共有八位成員。方小糖不找代工廠,堅持手工製作,除了穩定商品的品質,也不想讓工作室捲入資本主義的漩渦,她在意每位製作者能否有合理的工時、薪資,希望大家都是在健康、友善的環境下工作,並維持平等的勞資關係。

起初方小糖先從認識的人找起,是希望能夠擁有生活型態、想法相近的夥伴,而「糖,來了」的每位製作者也都是產品的使用者,如此大家才能真正認同這個品牌,並隨時察覺到產品需要改善的地方。像是成員之一的 Bibi,原本就是方小糖的好友,當時得了產後憂鬱症,方小糖和她說:「你來吧!你來吧!跟我來一起剪布。」於是工作室便成了她能夠平緩心情的地方。

Bibi 本身就是布衛生棉的愛用者,也享受於自己動手做的過程,希望透過手作能將她的好心情傳遞出去,「我們以前月經來是不舒服也不期待,但現在有了布棉,就會開始期待要用哪個花色還有洗完掛滿廁所!」除了用手作推廣這項生理用品,「糖,來了」的粉絲專頁上也會普及關於月經的知識,「布衛生棉我覺得現在社會上慢慢有成長的取向,可是我覺得還是很多對月經的污名化,或是女生自身對經血的嫌惡,或是社會的鄙視。」擔任小編的歐陽夢芝也努力地用文字一步步帶大家認識身體、正視月經,又如何與自然環境連結。

實體與網路平衡 手作結合自身經驗

近年來,雖然感受到了網路的便利性,方小糖仍喜歡親自與人接觸、談話,一直在思考有沒有機會能夠見到螢幕背後的消費者,於是「糖,來了」工作室在去年五月時,因應世界月經日來臨,特地在一個週六的下午首度開放工作室,邀請三位對他們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消費者前來參觀,共享午茶時間。

前來參觀的三位消費者不僅是常客,還為了這個活動大老遠從台北到花蓮,來到「糖,來了」工作室,除了共享下午茶,也從容易入手的剪布步驟開始,體驗工作室的製作流程。方小糖一直都認為,若親自做過並願意自己使用的就是好東西,因此她看到大家在舒適、健康的環境下體驗製作布衛生棉時,感到印象深刻,也很感動。而經營品牌至今,有了穩定的營運模式,也有了能在實體通路與網路平台間取得平衡的互動方式,未來希望能持續舉辦這樣的活動。

工作室現今仍全力投入布衛生棉製作,每月月初都會按照訂單量以及準備在市集和寄賣店家販售的數量,排定整個月的製作量,因人力的關係,甚至會有供不應求的問題。方小糖希望未來人力愈來愈足夠時,可以開發更多和環境議題相關的產品,像是她自己在家中完全不使用衛生紙,例如能在廁所裝設免治馬桶,多使用手帕或毛巾,都是減少居家垃圾的好方式,減少居家垃圾而這也是她很想推廣的方面,希望大家將這個觀念落實到生活中。

製作布衛生棉時總是剩下許多布料,也是工作室想要解決的問題之一,曾經有位工作室夥伴靈機一動,將剩布手縫成娃娃,曾在市集販賣過,因為使用有機棉也能夠給家中小孩安心使用,「我覺得銷售額是其次,是希望這些剩布有比較好的利用。」方小糖多年來始終如一,從真實的自身經驗出發,製作並推廣友善環境、友善自己的產品。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天氣正好,走進「糖,來了」工作室,溫馨的居家環境,牆上有著當月行事曆、訂單量,也掛上寫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布條,能感受到平和、溫暖的氛圍,工作室的所有夥伴們都是在這樣健康、快樂的環境下,細心縫出一片片布衛生棉。親手製作的衛生棉,帶著陪伴女性舒服度過經期的意義,從她們身上我看到一股溫柔又堅定的力量,一步步打破固有的觀念,去正視女性、正視月經,而月經不再是骯髒污穢的,也不再是避而不談的。

延伸閱讀

來自台灣 布衛生棉改變尼泊爾

清大尼泊爾志工 推廣布衛生棉

台灣首件月亮褲 對女性溫柔也對環境友善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手作布衛生棉 生理期不再月月煎熬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