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幫助父母了解同志孩子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幫助父母了解同志孩子 | 華視新聞

吳旻諼、夏荷婷  / 台北市

「同志的父母才是他們最大的資源,不是熱線協會,不是同志的團體,是家裡面的爸爸媽媽。」郭媽媽說。郭媽媽是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召集人,他的女兒十五歲就出櫃了,她認為「資訊」對於讓爸爸媽媽了解同志議題是最重要的,當家人可以支持孩子,同志才能坦然面對自己,因此,郭媽媽決定以自己的經驗幫助其他父母親走出來。

成立亞洲第一個以同志父母親為主體的團體

郭媽媽的女兒從小討厭穿裙子,穿著打扮像男孩子一樣,許多人因而對她的爸媽指指點點,但郭媽媽認為要尊重打扮中性的女兒,穿著只是女兒的喜好。知道父母對自己的寬容,以及家裡十五年來對她管教開明,所以決定將埋在自己內心深處的秘密告訴父母。

「我其實喜歡女生」女兒十五歲時跟父母出櫃,她仍然害怕到奪門而出,郭媽媽雖然和其他的同志父母一樣難過與震驚,但她秉持著不責罵孩子的原則,告訴女兒爸媽對她的愛要她趕快回家,郭媽媽不評判、不逼問女兒,開始上網查資料、閱讀國外的雜誌,了解到每個人的性向是無法選擇的,慢慢地從接納轉為支持。

二OO四年,郭媽媽投入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在熱線家庭小組為同志父母服務與諮詢,當時熱線協會第一次舉辦同志父母座談會時,郭媽媽遲到了,協會的人很貼心的打電話給她:「郭媽媽你有要來參加座談會嗎?」,她原先猜想有兩百多人在現場,但到了地點才發現她是第五個人,前面的爸爸媽媽都在哭泣,當下郭媽媽感覺到同志孩子們跟父母都很需要幫助。

累積七年的工作經驗與人脈後,她覺得熱線協會是同志的團體,大多數的同志都還沒跟自己的爸媽出櫃,無法以同理心關懷父母,所以需要一個以父母為主體的同志協會,讓已經接納孩子的同志父母幫助其他同志父母,因此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在二O一一年正式成立,成為亞洲第一個由同志的父母親組成的團體,讓社會較容易聽見同志父母的心聲。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郭媽媽 。 攝影 /夏荷婷

用完整的方式出櫃 解決父母的「雙重孤單」

在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幫助下,同志順利出櫃成功率高達九成,郭媽媽強調出櫃的過程絕對不是說一句「我是同志」或「我是同性戀或雙性戀」,這樣是沒有用,因為爸媽對這件事的了解度很低,所以出櫃要用完整的方式。

女兒小學時就知道自己喜歡女生,但她必須獨自摸索、建立自我認同。郭媽媽認為在同志自我認同的過程,也要請爸爸媽媽來參與,年輕的同志要讓父母知道你跟其他孩子不一樣,他們就會開始觀察自己的小孩,這段過程是值得花時間去磨出好的溝通模式,總有一天就可以自然而然出櫃。假設同志已過了三十幾歲,郭媽媽建議將自己的經歷一五一十的寫出來,去寫一封信給爸媽,文字的感受是比較深刻的,會在心中產生漣漪,小孩也可以使用這個模式。郭媽媽在女兒二十歲時,寫了信給其他親戚,表明女兒是同性戀,希望親友能接納、支持。最後,親友們都有回信鼓勵女兒。

幫助父母接受孩子的過程有很多的技巧,第一會先請父母把自己的情緒放在一邊,如果被自己的情緒困擾著的話,就會跟孩子會有對立。接著技巧性的帶領父母了解同志議題,義工們會將同志團體電子報、同志名人錄的內容轉化成自己的語言,有助於跟爸媽的溝通。有基本的了解後,就會幫忙爸媽面對自己的孩子,責罵的情緒就會降溫下來,才能好好聽發展的過程。

後續會讓父母了解,你的孩子是同志在生活上代表的意義,例如未來孩子結婚後的家庭稱謂,面對這個社會觀念要去做一些小小的調整。在協會每兩個月一次的櫃父母下午茶中,父母們會一起學習外國的《同居伴侶法》和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志工們會系統化的帶領爸媽走這個過程,不會讓他感到「雙重的孤獨」,覺得自己的孩子跟其他的小孩不一樣,自己跟其他父母不一樣,只有自己在面對這樣的議題,但事實上一樣是同志的族群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多。

二O一六年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在立法院外呼籲盡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圖片提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爸爸媽媽是同志最大的資源

五年前,郭媽媽輔導過一位家裡親子關係良好的男同志,當時建議他大概三個月就可以完成出櫃了,但他卻等到結婚前夕才決定向父母出櫃,郭媽媽感嘆在這五年中,親子關係損失很大,她常看到很多爸媽在猜測、在懷疑、在痛苦中度過歲月,跟小孩疏離是爸媽最大的痛苦,如果五年前這位男同志在協會的的幫助之下出櫃,媽媽會因提早接觸孩子真面目,母子倆會都會變得快樂許多。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現在努力幫忙同志孩子,用好的方式去出櫃,郭媽媽表示她的女兒很早就出櫃,是因為家裡有給她最大的支持,將她當成正常普通的孩子一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她都可以很坦然的面對,所以爸爸媽媽才是同志最大的資源。

郭媽媽致力投入同志運動,幫助同志和同志父母。圖片提供/郭媽媽

採訪側記

採訪完郭媽媽,我才知道對同志來說最好的支持,真的是家人的理解跟包容,父母是最關心自己孩子,也是最愛孩子的,所以親子溝通很重要,當同志出櫃的過程有紛爭時,孩子要以同理心來原諒父母,還有資訊的重要性,當爸媽有足夠的資訊,才能更理解同志這個議題。希望未來每個同志孩子都可以早一點就選擇跟父母出櫃,也要讓親朋好友知道,慢慢的開放到以一個非常驕傲、非常的認同,同理自己跟他人的方式。

延伸閱讀

熱線家庭小組 搭起同志孩子與父母間的橋樑

同志父母郭媽媽 教同志出櫃須知

伴侶盟十年換得同婚宴 專法不是平權終點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幫助父母了解同志孩子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