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手林祥威 回母校打造金牌體操

前國手林祥威 回母校打造金牌體操 | 華視新聞

張恆維、蔡舒安  / 台北市

「以前我自己也是選手,我經歷過一段土法煉鋼的日子,自己走過的冤枉路我會盡可能讓選手避開。」台灣首位在亞錦賽鞍馬奪金的林祥威從體操國手退下後,回到母校擔任體操教練,用自己的選手經驗帶領體操幼苗。

緣分加上天分 與體操相遇

「鞍馬王子」林祥威,二〇〇六年成為台灣首位在亞錦賽奪金的名將,卸下選手身分後,於二〇一一年開始從事教練工作,兩年後回到母校台北市三民國小擔任教練。

從小,林祥威就有先天性漏斗胸,醫生建議林祥威做體操的擴胸運動,可以改善身體的狀況,因此家人帶他到體操俱樂部。經過練習之後,俱樂部的教練覺得林祥威有體操運動的天分,決定把林祥威送到三民國小體操隊。

林祥威在三民國小吳松明教練的指導下,開始正式學習競技體操。競技與俱樂部的體操有些許差異,體操比賽都有固定的動作和規定,起初林祥威無法馬上適應;再加上三民國小當時的訓練場地在地下室,不僅空間小,空氣又悶熱,與現今三民國小的體操館成為極大的對比。在訓練過程中,受傷或是動作練不好的次數也數不清,常常必須抱著病痛上場比賽,被教練罵也是家常便飯。對林祥威來說,那是一段土法煉鋼、很苦的日子。

在選手生涯中,林祥威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印度亞錦賽。在比預賽前,林祥威因為受傷而造成表現不如預期,但是他靠著運氣吊車尾進入決賽。決賽時,林祥威坐在觀眾席看其他比賽,主辦單位卻突然廣播比賽即將開始,林祥威在完全沒有熱身和練習的情況下,第一個上場比賽,結果林祥威奪得冠軍。在那次比賽之後,林祥威深深體會到不管是人生還是比賽,狀況都不是可以設想的。

回到最初的起點 選手轉戰基層教練

林祥威目前擔任三民國小體操隊教練。攝影/張恆維

在吳松明教練因病驟逝後,林祥威決定卸下選手身份,回到母校三民國小延續恩師對體操的愛,成為體操隊教練。「已經投入體操很久,應該要多多回饋這個運動。」林祥威在大學時期就立定志向要成為體操教練,他當時第一個想法是當基層教練,因為覺得從頭帶起小朋友,會比較有成就感,不然就是當國家隊的教練。剛好在林祥威畢業前有一個專任教練的考試,他順利通過考試成為正式教練,從國小帶領選手走上體操之路,去年也獲中華奧會優秀基層教練表揚。

林祥威擔任教練後,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選手,也盡可能從網路上或是社群媒體搜尋一些資訊 ,甚至頻繁地和國際教練做交流,都是為了把最好的方法帶給他們。

每次練習結束前,選手們都會列隊向教練們敬禮,大聲喊「謝謝教練。」林祥威認為在國小基層,選手幾乎是從零開始,除了技術的訓練外,品格的培養也相當重要。帶領基層選手,更是一種責任跟道德,成績的好壞雖重要,但品德的訓練更是非常重要。

對林祥威來說,選手只要管好自己,教練需要管好所有的人,但是當選手才是最辛苦的。選手面對自己是最恐怖的事,而且是孤獨的;相對地,做教練要處理全面性的事情,學習如何安排每個選手,如何安撫家長,如何與學校疏通…等。林祥威也笑著分享,第一次當女選手的教練時,不知道怎麼幫選手綁頭髮,到最後都是家長幫忙處理。

而林祥威在二〇一四年第一次正式帶隊比全國賽,就拿下七面金牌的佳績。有成績之後,經費的來源就開始順遂,不管是政府的補助,或是有些家長覺得體操隊有很大潛力而給的支持, 這些都對選手及林祥威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國中一年級的李明亮,為了體操而選擇當自學生,週一到週五每天從早上八點練到晚上下午五點,覺得練體操是一件很辛苦、很累的事情。對李明亮來說,林祥威是一個嚴苛但是又溫暖的教練,做事情也很認真。李明亮今年三月也即將參加亞塞拜然舉辦的青少年體操錦標賽,這次比賽是林祥威第一次代表台灣帶領選手出國比賽,「經過了七年的努力,終於等到這一刻。」 林祥威說。

三民國小為台北市體育重點學校。攝影/張恆維

體操不是冷門 而是難入手

「體操並不是冷門,是不容易上手、推廣。」林祥威說。體操、田徑及游泳是三大運動賽之一,奧運對於這三種比賽獎金也有加倍,但是練習體操所需要的設備以及場地費用比起其他運動項目支出更多。再加上體操一定要從小就開始訓練,危險性高,跟其他運動相比起來較難入手。

林祥威說:「很少人會說:『走!我們去練體操一下』,聽起來很奇怪,通常大家都是說『我們去打球。』,體操因為難入門,所以感覺冷門。」因此,林祥威也和學長開設私人的體操俱樂部,想要藉由民間機構讓更多人接觸到體操這項運動。

另外,對於台灣體壇的狀況,林祥威表示,政府對於運動產業很認真在做,但是台灣體育的商業化不夠好。原本林祥威一直認為台灣人不夠熱衷於體育活動,但是在二〇一七年台北世大運之後,發現其實有很多人是喜歡去看比賽的。林祥威認為台灣要多舉辦國際賽事 ,因為運動員要的是舞台,觀眾要的是賽台,舉辦比賽對於台灣體壇是正面的幫助。

林祥威也分享當體育員的辛酸,在面臨體力跟受傷的同時,還要煩惱就業的困難。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身體所受的傷相對愈來愈多。男生的體力的巔峰期大約是十八歲到二十二歲的大學時期,大學畢業後,將面臨著選手生涯的抉擇和就業問題。

林祥威認為練體操必須非常能夠吃苦耐勞。攝影/張恆維

傳承體操精神 培育選手前進奧運

對於選手們的期許,林祥威表示希望選手可以達到教練的水平之上。體育的水準一直在進步,體操的設備也越來越好,選手們的首要目標就是超越教練,其次是超越其他高水準的選手,最終則是超越自我。

林祥威想要告訴選手們,不管當時是何種原因加入體操隊,是被教練挑選進來,或是自己跑來想要參加,又或者是被家長逼來,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喜歡這個運動才會留在這邊。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辛苦困難的事情,「但是千萬不要放棄,趕快回想當時來練體操的美好回憶跟初衷,這些可以讓你在這條路上走的更久遠。」

未來除了專心訓練選手們外,林祥威也希望三民國小有人傳承他的衣缽,為體操這項運動投入,不一定要當選手或者教練,也可以從事醫護相關的防護工作。而他近期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在二〇二四奧運時,這些選手能站上國際的舞台,為自己為國家爭取榮譽。

國一的李明亮選手今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體操賽。製圖/張恆維

採訪側記

第一次踏入專業的體操訓練館,看著一群小選手飆汗在練習,教練團們用歡樂但是不失嚴格的方式訓練大家,很佩服選手的毅力以及教練的耐心、熱情,期望未來選手們能繼續在體操中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蘭雅國小撥拉棒校隊 一身技藝開眼界

除了運動 瑞芳國小用跳繩教學生更多

「藝統」找回特殊孩子的生命價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前國手林祥威 回母校打造金牌體操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