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咖啡廳 分享逾萬張黑膠唱片

老外咖啡廳 分享逾萬張黑膠唱片 | 華視新聞

林襄琦、唐雅淇  / 台北市

一九六〇年代時,人人都為了聽音樂購買黑膠唱片,Vinyl Decision咖啡廳的老闆Mark,則是從小開始購買和蒐集,至今他已經擁有近兩萬張的黑膠唱片,而其中的一萬四千張被儲放在Vinyl Decision中。不過Mark對於黑膠唱片有著獨特的見解,他認為黑膠是載體,音樂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成立Vinyl Decision,就是為了分享音樂,並讓大眾體驗聽黑膠唱片的過程和氛圍。

飄洋過海來台 愛上自由氣氛

今年五十六歲來自英國的Mark Thomas是Vinyl Decision的老闆,年輕時喜歡在全球旅遊,當他大約在一九九四年來到台灣時,就被台灣社會開放的氛圍深深吸引,Mark說:「在台灣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且非常方便,不會有人阻止你。」因此他決定移居台灣,如今Mark已經住在這二十五年了,當問到他的家鄉是哪時,他說:「現在台灣就是我的家,因為我已經住在這裡大半輩子了。」

Vinyl Decision的老闆,Mark Thomas。 攝影/林襄琦

Mark來台灣定居後,第一份工作是英文老師,他表示教英文對外國人來說,是個簡單的事,「但是我不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沒有享受教書的過程,因此我不是一個很好的老師」Mark說道,但即使他不喜歡教書,卻仍然靠著這份工作累積些許存款,而這份積蓄,也成為他日後開店的基礎。

挑選黑膠唱片 除了封面也重視音樂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聽音樂的唯一管道是透過黑膠唱片。」因此,Mark六歲時,便購入人生中的第一張黑膠唱片,他告訴我們,小時候的自己挑選唱片的準則並不是歌曲,而是封面設計夠不夠吸引目光,Mark說:「有時候人們會買下黑膠唱片,是因為他們喜歡封面的設計。」所以對他而言,封面是建構整張黑膠唱片的重要因素。

封面設計既鮮豔又有趣的黑膠唱片。 攝影/林襄琦

不過除了注重封面,Mark也認真的對待黑膠上的每一首歌,即使有些曲目他並不喜歡。Mark說:「小時候我會把一週的零用錢全部拿去買黑膠,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筆大投資。」因為花了大筆金錢,所以就算不喜歡某首歌,Mark仍然會要求自己不斷重複播放和聆聽,直到理解音樂家想傳達的訊息,或是理解音樂本身。他認為這是一種自行鑽研音樂的表現,「你可以隨意挑選黑膠唱片並播放它,如果你聆聽的次數夠多,即使你不喜歡這張黑膠唱片,你依然可以理解唱片上的音樂。」他說。

賺錢不是目的 音樂才是重點

Vinyl Decision於二〇〇四年開業,Mark因為需要一個空間擺放黑膠唱片,所以決定開一間黑膠咖啡廳,一方面可以儲放唱片,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分享音樂。Mark表示在開店的過程中其實非常順利,「在台灣要開一間小店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就像我說的,台灣人都很友善。」他說。

對於Mark來說Vinyl Decision是一個能夠放鬆和休閒的地點,他笑著告訴我們:「我有四個小孩和一個瘋狂的妻子,所以我需要一個地方能夠做自己。」所以,開這間店是基於對黑膠的熱愛,Mark說:「我愛這個的地方,因為黑膠唱片是我的嗜好,而我希望別人也會喜歡這個地方。」

正在運作的黑膠播放器。 攝影/林襄琦

問起Vinyl Decision有什麼經營困難時,Mark開玩笑的說:「這家店在經營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店貓。」因為店貓經常會躺在黑膠播放器上睡覺,或是在黑膠上走來走去。他也告訴我們Vinyl Decision的創立宗旨不是賺錢,所以在經營上很容易,只要保持收支平衡就可以了。因此他希望店裡不要有過多的客人,或是太過繁忙,如此一來咖啡廳就可以呈現既輕鬆又悠閒而且還很靜謐的氣氛,人人都可以到店裡點播自己喜歡的音樂,欣賞其他人喜歡的音樂類型,並且互相討論音樂,最重要是要在店裡玩得開心。

店貓躺在黑膠播放器上睡覺。 攝影/林襄琦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Vinyl Decision裡的一萬四千多張黑膠唱片,除了Mark從小開始累積的之外,剩下的都是從何而來,這正職員工 — — Iris在上班初期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她說:「剛開始會覺得蠻好奇,怎麼會有那麼多,老闆到底從哪裡搜回來的。」這個疑問隨著一個又一個從海外寄來的包裹上得到解答。另外,除了海外訂購,Mark也會每兩個月就親自到日本選購高品質的黑膠唱片。

黑膠保存三要點

由於店內有著為數眾多的黑膠唱片,因此在保存上更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首先Mark表示,黑膠唱片最害怕兩項事物,第一項是熱,因為黑膠受熱後會捲曲;第二項則是水,雖然黑膠本身不會碰到水就損壞,但是封面遇到水後,卻會因此潮濕發霉。另外,黑膠在放置上也是有學問的,擺放黑膠時不能將它們堆疊在一起,而是要讓每一張黑膠唱片都直立站好,並緊密排列,如此一來能夠防止黑膠變形。

除了得防止黑膠唱片遇到熱和水,將唱片拿出來播放時也要時刻注意,因為它們的表面非常脆弱,所以在拿取時,要避免接觸表面,並只碰觸唱片邊緣處。除了要精心照顧和保存黑膠唱片外,Mark也說:「最重要的是要享受整個過程。」

與串流音樂不同 黑膠唱片需要用心體會

在Mark眼中串流音樂像無限吃到飽,有太多選擇,因此人們開始習慣聽速食音樂,總是囫圇吞棗,沒有嘗試去細細體會音樂所帶來的意義,也不會仔細雕琢音樂裡的細節。所以即使現在數位串流媒體十分盛行,Mark仍然喜歡以黑膠當作聽音樂的媒介。

Mark說:「我認為音樂應該是要慢慢的欣賞,並嚴肅的對待。」與串流媒體相比,聽黑膠的過程是緩慢,首先你必須先把黑膠帶回家,再用黑膠播放器把音樂放出來,但是在這過程中,你可以詳讀黑膠唱片封面上的文字,先初步了解整張專輯的大概念,接下來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播放音樂,並試圖了解作曲家在創作時想表達的意涵,「能夠真正欣賞一張黑膠唱片,是需要經過許多過程、花費許多時間的。」他說。

黑膠播放器的各部位簡介。 製圖/唐雅淇

音樂更為重要 黑膠只是載體

關於未來黑膠唱片該如何繼承,其實Mark並沒有認真思考過,但是他告訴我們,如果有一天他老到無法繼續經營Vinyl Decision的話,他會將所有唱片賣掉,並留下一張他最愛的黑膠唱片陪他終老。

Mark說:「我覺得黑膠很棒,但是有些人會瘋狂到覺得,黑膠是聽音樂最好的方式,實際上並不是如此,黑膠就是另一種聽音樂的方式,但也是一種好的方式。」所以其實對他來說,黑膠最吸引人的是其中的「音樂」,而非黑膠這個載體。

Mark表示音樂最美妙的地方,是沒有限制性,無論是什麼性別、年紀、膚色或是國籍,都可以聚在一起討論彼此對各種音樂的見解和看法,另外他也告訴我們,其實音樂沒有對錯,一切都是聽者的感覺。因此對他來說,在悠閒的午後或傍晚,能和跟他一樣對音樂充滿熱情的人喝杯啤酒,並一起聆聽、享受和討論音樂,就是一件最美好的事情了。

採訪側記

採訪Mark就像越級打怪一樣,因為全程都是用英文溝通,不過採訪依然成功結束。Mark是個很親切的人,講話也很幽默,還會時不時分享一些小故事。另外他對黑膠唱片的想法很獨特,也讓我用另外一種全新的角度去看黑膠唱片,而他經營Vinyl Decision的態度也是讓令人感到十分佩服,不過最讓我佩服的仍然是Mark他那顆熱愛音樂的心。

延伸閱讀

THT黑膠唱片 將人與音樂串聯

唱機自己來 Spinbox玩出黑膠新樣貌

跟著感傷唱片行 從卡帶找尋遺失的美好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老外咖啡廳 分享逾萬張黑膠唱片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