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即將播出

華視《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即將播出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由教育部、國立空中大學製作的華視《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將於7/4(六)下午4時於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2日特別舉行《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節目開播記者會,現場邀請國內知名書法家杜忠誥、生死學教授曾煥棠以及戲劇大師李國修蒞臨分享拍攝心得。

身為屏風表演班總監的李國修謙稱自己不是「大師」,他在《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中分享「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度過人生,千萬認真」,他認為台灣的大學普遍都在拼科技、拼經濟,但唯獨沒有教導學生「愛」,也認為台灣人對政治的狂熱遠大於文化藝術,2008總統大選最高票為750萬票,而屏風表演班創立至今已超過20年,總觀賞人次才100多萬,李國修說:「希望有天我能大聲地說屏風表演班總觀賞人次超過750萬!」

李國修在台上也極力為台灣舞台劇團發聲,由於演出場地有限,「就算有戲也沒地方演」,李國修談到某次周美青自費觀賞屏風表演班的演出,落幕後美青姐到後台一一向工作人員握手致意,當時她對李國修及王月說:「台灣可以沒馬英九,但不能沒有你們!」李國修夫妻倆當場感動落淚。

杜忠誥大師在記者會上致詞時大方表示教育部應該恢復中小學生寫書法的課程,杜大師認為夫妻兩人的互動應該緊密但不疏遠,其中的奧妙可透過書法體會,更直言台灣離婚率高的原因就是因為國人不寫書法,李國修回應:「我不想離婚,我想從現在開始寫書法,不知道來不來的及?」有趣的應答逗得全場笑聲不斷。

為強化國人終身學習的興趣,有效提升國人公民素養,並讓社會大眾得以分享我國各領域翹楚之珍貴知識與智慧。教育部特予專案核定由國立空中大學製作—台灣有品運動《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電視節目。期藉由國立空中大學豐沛的媒體教材製作能量及專業的數位教學經驗,採深入淺出之表現方式,製作出適於全國公民觀賞、吸收的節目,以促進我國「終身學習社會」理想的進一步實現。

本系列講座共邀請26位在國內、外各專業領域表現傑出,具有崇高地位之大師參與,每一位大師主講2個講題,節目之呈現係以知識素養之傳達為主,並不側重於主講人在其專業領域之成就介紹,且分別作成一個小時的電視節目。

《21世紀公民素養—大師系列》節目自2009年7月4日起,每周六下午4時於華視教育文化頻道,並於每周日在該頻道同一時段重播一次。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是國人所熟悉之成人學習頻道,亦在我國之空中教育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國立空中大學之電視教學節目曾長期在該頻道播出。

倘若錯過了節目的播出時段要如何才能再看到節目呢?為增加國人收視本系列節目之管道,促進節目所期許之效益,本校除在電視頻道播出之外,還會將已播出之節目置於國立空中大學之網頁中(http://www.nou.edu.tw)。在一定期間內透過網際網路,採串流影音之格式供不特定對象之公眾自由進入點閱及瀏覽,期可讓社會大眾有更大的時間彈性下進行自主性學習。另為服務視障及聽障同胞,網頁中並提供節目內容之講述逐字稿供其閱讀(視障同胞須有螢幕閱讀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