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16:00

6、70年代的俠義英雄 陸一龍

王亭嵐  / 台北市

  「演員是我的職業,演戲是我的工作,是無怨無悔的選擇,也是人生最大的成就。」──陸一龍

  說起陸一龍,或許你對他名字陌生,但見到他的臉,肯定看過他演的戲。當年紅極一時的《保鑣》、《洪熙官與方世玉》、《少林十誡》、《小李飛刀》等等,深植人心的大俠形象,是女孩風靡、男孩嚮往的人物;渾然天成的懾人氣勢,不論是詮釋武功了的武俠人物,或是氣勢凌人的郡王,都迷倒不少粉絲的芳心。8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或許不曉得陸一龍究竟有多紅,不過只要回去問問父母,一定都見證過他的輝煌。

一表人才,迅速攀巔峰

  以「硬底子演員」稱呼陸一龍是實至名歸,然而這深紮的演技,卻並非經過正統的嚴密訓練而出,訪談之後才知道,原來陸一龍非專科出身,35年前會進入華視,說實話也是為了糊口飯吃。「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知道找什麼工作好?」與大多人相同,退伍之後,陸一龍對步入社會感到非常迷惘,在親戚引薦之下,他參加了華視《保鑣》的試鏡;問起入選的關鍵,陸一龍笑著說:「製作人覺得我長得還不錯,看起來一表人才啊!」當時憲兵退役的挺拔體格,在旁人眼中相當出眾,加上磁性厚沉的聲音,口條也不錯,讓導演陳明華一眼相中,自此開啟了他的演藝之路。

  接演第二部戲《洪熙官與方世玉》就擔綱主角,演繹個性木訥樸實的洪熙官。跟其他人比起來,陸一龍很快就竄起,「當時成功的機會就是1/3,因為只有三台,你只要成功了,大家馬上就認識你。」當年製作人韋新旗下有三大元帥:衛子雲、龍隆和陸一龍,叱吒最盛十年,沒有一部戲不紅,同時創造了陸一龍的演藝巔峰。

巔峰下的歷練基石

  身處光鮮亮麗的演藝圈,嚐到走紅的滋味,一路以來,陸一龍算是走得順遂,但是他絲毫不自滿。陸一龍老說自己幸運,當然運氣不可少,但背後的努力,才是他站上舞台的根基。他習慣看播出審視自己的表現,表現不到位就再加強,當時拍戲忙碌,一有空閒時他就會練習武打動作和訓練口條,「口條」、「動作」和「表情」能一氣呵成詮釋到位,都是靠多年經驗累積熬成的。

  這些經驗,讓他無論飾演正派或反派都渾然天成。說到飾演反派,他也有自己一套方式:「演反派不是單純擠眉弄眼,要用演好人的方式來演壞人,讓人覺得壞到骨子裡,就是真的成功了。」壞到有多成功?走在路上遭受觀眾謾罵已經不稀奇了,他笑著分享一個特別的經驗,原本在《少林十誡》裡演反派的他,將反派的精髓呈現到極致,壞到觀眾天天都想看著電視罵他,但也因為觀眾愛看,後來他的戲份竟然比主角都還重,搖身成為主角了。

隨機應變,紮下真功夫

  有人說,學游泳最快的方法是直接把人丟進游泳池裡,陸一龍的拍戲過程,似乎就有點兒這個味道。民國六、七十年代可謂古裝戲的一片天,由於收視率高,劇組天天趕著拍戲,演員常常到了現場才拿到熱騰騰的劇本;用熱騰騰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劇本都是編劇現場寫好,現場印製出來的。他笑說這樣的"突發"是家常便飯,有劇本還算好,曾經臨時到連劇本參考都沒有!「記得有一次,導播就站在副控室,若有所思,想了一下就對大家宣布:『好,我們現在要拍一場郊外的戲。』接著把我和另外一位演員叫來,說明等一下是兩人道別的戲碼,然後等器材準備就定位就開拍,也沒有給台詞,就讓我們兩個即興發揮。」考驗臨場反應的刺激經驗讓他印象深刻,「這樣拍當然很緊張,隨時都必須stand by。不過沒辦法,戲太紅了,觀眾天天等著看戲,戲拍到差點來不及播。」

  但是對他而言,拍戲最折騰的不是即興發揮,而是古裝戲的台詞。陸一龍特別強調:「時裝劇是水詞,只要意思差不多就可以了,但古裝戲的台詞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字都錯不得。」古語用法的繁複,讓口條很好的他都曾踩錯坑,他表示最怕遇到宮廷戲,因為皇帝、宰相講話更是文謅謅,不只考驗記憶力,舌頭也得很靈活,為了背這些文謅謅的台詞,他可是吃盡苦頭。猶記得拍一場藺相如與廉頗的對手戲,他飾演藺相如,凡偉飾演廉頗,藺相如是一位文質彬彬的讀書人,台詞多又饒口,為了這一場戲,他已經背了好幾天,但正式開拍還是頻頻吃螺絲,NG了十幾次,自己也不好意思,為此還難過得哭了;別人休息、放飯的時候,他就拿著劇本拼命背、拼命記,導播還跑來安慰他,想讓他放鬆一下,但是他完全不敢鬆懈。他皺著眉頭:「這真的得多耗費3到5倍的時間和精神準備,那場戲拍完了,我還連續好幾天作夢都在背台詞,被台詞壓到喘不過氣。」雖然因此精神透支,但是當導演喊卡的那一刻,壓迫感自內心深處油然飄升,解脫的瞬間反而多了自我肯定的力量。

一代大俠,現代董事長

  以古裝戲起家,陸續接演過時裝劇,累積至少五十多部作品,但陸一龍心中最愛的還是古裝戲。由於古裝戲幾乎有史可考究,加上古裝戲英雄主義的味道相當濃厚,「古裝戲人物不一樣,俠言仗義,往往是大家心中的英雄!即使是反派人物,也是獨特的。」聊起俠義古道情節,總能激發他內心沸騰,躍躍欲試,陸一龍眼神散發著光芒,卻又帶點話當年勇的感慨。

  昔日的大俠英姿不再,台灣不再製作古裝戲劇,古裝市場轉移至大陸,現今本土劇及偶像劇當道,陸一龍只能偶爾接演偶像劇,客串類似主角父親的角色,「大家都愛看偶像,當然對我們這些資深演員來說,表演空間就變小。」雖然戲份少,硬底子演員一出場就是一鳴驚人,近期在《福氣又安康》、《偷心大聖PS男》中,可以看見他所詮釋的企業家董事長,果然有著權威者的風範,與年輕演員相較之下,情感細膩揣摩更加獨到。

  聊到近十年的低潮,陸一龍嘆了口氣,他了解「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道理,他只是替資深演員們感到可惜,空有一身好演技卻無從發揮,然而現在的市場趨勢,教他們無力挽回。比起其他資深演員的處境,陸一龍慶幸自己生活還過的去,對他而言,看著兒女平安成長,偶爾接戲過過戲癮,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