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疏忽油罐車引發大爆炸四人死亡

  高雄縣林園石化工業區,緊臨沿海路的北誼興業液化瓦斯公司,上午因油罐車作業疏忽,引發大爆炸,並造成重大傷亡,,現場一片混亂,這是林園工業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工安事故。

  當時前往救難的消防車和人員在一次大爆炸之後受到嚴重衝擊,立即造成三部消防車被毀,乙級現場和附近人員嚴重傷亡,有警義消、員工和民眾,被灼傷的人員輕則衣服燒破,重則皮開肉綻,消防人員急著搶救傷患。意外發生之初第一波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搶救,卻遇到大爆炸,救災人員忙成一團。甚至有救災人員冒險扛著變型漏氣的瓦斯筒往外跑,以免增加爆炸危機。

  現場烈火熊熊,濃煙不斷往高空竄,有如一條翻騰的火龍,由於隨時會有再爆炸的可能,消防救災人員,將林園鄉沿海路事故現場兩側緊急加以管制,高雄縣市的消防車則是不斷的增援,不過卻因為現場溫度太高,使得消防人員難以接近。

  在上午約七點半左右,意外就已經發生,接著火勢就失去控制,在八點之前發生一次小爆炸,不過八點四十分時,突然一聲巨響,波及的範圍廣及方圓一公里,由於北誼興業液化瓦斯公司,是替中油加臭氣的加工廠,所以最恐怖的是,緊臨現場有四座中油林園廠八百噸的石油氣槽,在高溫的威脅下情況可以說相當危急。

  另外,在場外一百多公尺處的路旁,也有一個中油加油站,使得消防人員真是腹背受敵。但是消防人員也只能噴水降溫,對於火勢卻是有點束手無策,消防人員表示,火勢太大泡沫和水柱滅火功能有限,只能讓氣燒完,先控制現場較保險。高雄縣長余政憲也趕到事故現場了解原因,初步了解是油罐車司機加氣疏忽所造成的意外。

  由於爆炸威力強勁,方圓一公里的民宅玻璃都被震碎,民眾心有餘悸。加氣油罐車的兩塊大鋼片飛過馬路,被炸到場外一百多公尺的田裡,整部車只剩焦黑的一塊廢鐵,連電線桿和樹木都斷裂散落一地,可見爆炸威力的驚人。

  北誼興業公司是國軍退除役官兵委員會所輔導,從民國五十九年建廠至今,算是較舊的工廠,位置在林園工業區,中油林園廠的西面,大約不到半公里的距離。在場方人員冒險關閉管閥後,火勢漸小,燃燒將近六個小時,而如果這次爆炸確定是人為疏失,那麼工安的危機意識確實令人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