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淩飛翼船測試成功

姜竹祥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有沒有想過來往南北間搭快速的飛翼船該有多過癮。隨著中科院研發的海凌號飛翼船,這個月初通過每小時一百公里的高速測試。台灣建立海上藍色公路,已經是指日可待。

  中科院在完成海天一型飛翼船性能評估報告後,去年十一月又開始建造重量八百公斤的海淩號原型試驗船,並藉由虛擬實境的方式,逐一探討飛翼船的導航監管系統。海淩號飛翼船去年年底下水後,今年(1998)三月九號的上午九點三十八分二十秒,以每小時一百公里的高速,在海面上掠飛,正式通過高速性能測試階段,為我國建立環島藍色高速公路計劃,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由於台灣四面環海,陸空交通運輸又相當壅塞,飛翼船正可以做為未來二十一世紀的海上主要交通工具。

  海淩號飛翼船的掠飛巡航速率,每小時可以到達一百七十公里,而親水巡航速率,每小時為七十二公里,全船加滿油可以跑到一千公里,目前中科院也正著手第二艘海淩號的製造,預計四月底前就可以建造完成,未來兩艘試驗船將相互配合測試,台灣進入藍色高速公路的境界,己經愈來愈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