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聯盟逼進喀布爾

蔡宜容

  阿富汗的戰況今天(13日)又有新進展。反抗軍北方聯盟(Northern Alliance)的坦克部隊今天在美軍轟炸的協助下,終於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這表示塔利班政權已經形同瓦解。然而,最新消息指出,塔利班政權部隊已經轉而南下,準備和敵人打一場消耗游擊戰。

  攻勢從一大早就很猛烈,目標是塔利班的前線陣地:美軍的B-52轟炸機持續空中轟炸,為北聯掃除障礙。關鍵性的一刻終於來到,一批北聯坦克部隊突破塔利班防線,攻入首府喀布爾,喀布爾居民如迎王師,街上一片歡呼。這是美國對阿富汗開戰一個多月以來最大的斬獲。奇怪的是,此時喀布爾城內竟然不見任何塔利班士兵的蹤影。消息指出,塔利班政權已連夜棄城逃往南方,可能是想固守南部重鎮坎達哈(Kandahar)。坎達哈是塔利班政權的總部,而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在那裡有不少重要基地。

  北聯這兩個星期和美軍密切配合,已經掌握北部各省控制權,並拿下馬薩夏里夫(Mazar-i-Sharif)、塔洛干(Taloqan)和西部的赫拉特(Herat)三個大城,如今終於又攻下首都。不過面對未來塔利班政權部隊最擅長的山區游擊戰,美軍和北聯仍有硬仗要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