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漁工禁足 近海漁業恐將停擺

田鴻魁 高鴻銘 報導  / 宜蘭縣

  台灣漁船雇用大陸漁工將成為歷史,中共國務院以漁工在台沒保險,及人民假冒身分偷渡等理由,明文禁止漁工輸出台灣,台灣漁民對此大表不滿,認為近海漁業將面臨停擺,各地漁業工會也非常頭痛,希望業者趕緊找其他外勞替代方案。 

  走上停泊在基隆港的這艘漁船,大陸漁工的生活現形,髒亂、惡臭,擁擠不堪是最深的印象,這還不打緊,長期以來,雇主虐待漁工,漁工殺死船老大的海上喋血案件時有所聞,大陸國務院於是下令,要求從二月份開始,禁止所有勞務公司仲介大陸漁工替台灣船主工作。消息傳出,三萬多名大陸漁工,立刻面臨失業,但大陸官方認為漁工在台灣沒有保險,加上常有人假冒身分偷渡,事態嚴重,於是下達全面禁令。不過台灣的漁民,非常擔心近海漁業,將因此面臨停擺,各地漁業公會也被迫趕緊替漁民想替代方案。兩岸氣氛才剛剛緩和,大陸方面又出難題,陸委會低調因應說還沒看到文件,不便評論。不過漁工問題並不單純,恐怕更涉及了兩岸人民和政府之間的複雜情緒。數千名漁民未來的生存怎麼辦?恐怕只有靠自己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