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伊不解除武裝 美制裁到底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布希剛剛針對伊拉克情勢發表演說,再度強調海珊在欺騙全世界,他希望各國領袖不要對伊拉克示弱,要快點採取行動,解除伊拉克的武裝。就算安理會拖延,美國也決心要採取行動。

  布希總統首先感謝國務卿鮑爾昨天(5日)在聯合國強而有力的演說,讓大家看到伊拉克私藏武器的野心。他說,可以想像的是接下來海珊一定又會否認美國的指控。布希呼籲聯合國不要被獨裁者所牽制,他說如果安理會不行動,美國還是決心要採取必要措施,解除伊拉克的武裝,以求保衛美國。

  而在伊拉克方面當局送出書信給聯合國,再度駁斥美國的指控。海珊總統的顧問表示,伊拉克昨天已經配合武檢人員,讓武器專家接受約談。

  布希宣戰的意味濃厚,各盟國卻有強大的反戰聲浪。昨天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到國會演說,就遭到在野黨的議員鬧場,好幾名議員突然站起來大喊反戰口號,其中一個人還企圖衝上發言台,結果被拖了出去,總理才得以完成演說。居於樞紐地位的土耳其今天(6日)也再度表態,土耳其願意提供基地協助美軍,但絕對不願意派出軍隊作戰,還希望能和平解決美伊紛爭;不過在首都安卡拉經常看到反戰的示威、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