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消防員 模擬火場學經驗

李雅淳 報導  / 新竹縣

  以往新進消防隊員缺乏在火場的訓練,當真正到了現場之後,面臨難以預估的狀況,除了會影響救災的效果,還會危害自己的生命,新竹市消防局耗資一億多元,打造全國唯一的消防訓練基地,裡面有模擬火場和迷宮搜索室,讓訓練能更加落實。

  在火場裡,當溫度升高到特定的程度時,所有的東西會在瞬間突然引燃,這就叫閃燃現象,對首次參與救災的消防隊員來說,可能會有致命的危險。以往消防隊員最主要還是必須靠實際救火來磨練經驗,現在新竹市消防局耗資上億元,打造了全國唯一一座消防隊員的訓練基地,在燃燒訓練室裡,模擬居家和工廠的環境,讓消防隊員親自嘗試關閉有爆炸危險的鍋爐,訓練經驗和膽識。此外,這個基地裡也有坑道搜索訓練,模擬大雨或地震之後,在災區救人的各種狀況。

  而這座迷宮式的人命搜索室裡,每片隔版都能隨意拆卸,隨時改變迷宮的結構,加上迷霧和噪音、高溫等因素,訓練消防隊員的耐力,有些隊員甚至因為難以忍受幽閉空間的壓力,發生崩潰。這個訓練基地讓消防隊員能在受控制的環境中,真正模擬火場裡的感受,在成功救人之前,先克服隊員自己的恐懼,提高救災的效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