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政變 泰軍將領早有準備

綜合報導

  泰國軍事政變發生了四天,平靜的泰國街頭與不斷變化的政治局勢呈現相反走向。臨時政府不斷的發佈命令來穩定局勢,而泰國民眾也感受到這不是突發的政變,其實已經是醞釀已久的行動;只不過事發動政變的宋堤(Sonthi Boonyaratglin)將軍為了避免政治對立更為激烈,而提早發動這場政變。

  泰國電視台播出政變後,在軍事將領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中,有記者問發動政變的宋堤將軍籌備了多久?宋堤回覆說只有兩天。真的只有兩天嗎?其實深入觀察可以發現,除了由陸軍發動外,海、空軍將領願意投入政變,方是政變能成功的關鍵。與過去不同,而向來較傾向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警察體系也決定加入,即使與戴克辛同期警官第十期出身的警階高層,也不敢表態反對,更成為重要因素。

  長期觀察泰國政局的台商會幹部認為,這場軍事政變一點也不意外。經過四天後,政變的暗湧逐漸浮現。十九號上午,宋堤閃電調動效忠於他的外省份部隊,甚至派遣與他同盟的反空降部隊與特勤部隊進入曼谷,嚴防戴克辛勢力破壞和平政變的局勢。此外,並且邀請包括樞密院大臣炳上將(炳·廷素拉暖,Prem Tinsulanonda)加入智囊團,隨後發布一連串極為有步驟的命令;例如重新恢復遭到戴克辛凍結的肅貪機構;國家資產審查機構,相當於台灣的審計部;主張兩個星期內重新組織文人臨時內閣等。這些都不是幾位軍事將領可以思考的方向,而這些命令與策略則受到民眾的支持與肯定。

  政變前夕,戴克辛勢力感受到山雨欲來的風暴;部份親信閣員趁機離開泰國,但也有人準備發動群眾到曼支持戴克辛,準備與反戴克辛的民主聯盟集會發生對抗,不排除發生流血衝突。宋堤將軍獲得情報之後,更堅定要提前發動政變,並且下令禁止所有政黨集會遊行,這個舉動也避免了一場可能的災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