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峰會落幕 簽署南北共同宣言

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盧武鉉今天結束平壤的三天訪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簽署共同宣言,加強兩國和平互惠的關係。不過,鑑於金正日捉摸不定的獨裁個性,這項宣言對於推動兩韓和平大業能達到多少成效,令人懷疑。

  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簽訂《南北共同宣言》,雙方握手致意,象徵朝鮮和平進入新局面。這項共同宣言除了加強南北韓和平互惠關係,針對朝鮮永久的和平體制達成共識。但外界仍不敢對兩韓局勢抱太大希望,問題出在金正日不按牌理出牌個性。

  從盧武鉉抵達第一天,臨時變更歡迎儀式地點;第二天雙方首次會談,金正日又心血來潮,建議峰會延長一天。不過當盧武鉉回答需要經過有關部門商討,無法決定時,金正日非常不以為然表示:「這件事只要總統說了就算。」而盧武鉉的回答更妙,就是他「只決定大事,小事不能決定。」結果兩韓領袖之間民主與獨裁的意識形態差異惹腦了金正日,在隨後舉行的阿里郎表演會場,金正日乾脆拒絕露面。

  這場專為招待南韓代表團的大型體操表演節目,號稱動員十萬人,耗費半年排演,盛大場面。整齊劃一的動作讓人大開眼界。但金正日的火氣還沒消呢。當天南韓主辦的答謝晚宴時,也看不到這位北韓主人現身。

  因此外界觀察盧武鉉訪問平壤三天期間,不但沒有受到最高禮遇,甚至只獲得第三世界元首的禮遇水準。因此這場高峰會的成果,未來能落實到什麼程度,仍有很多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