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英國女作家獲殊榮

綜合報導

  諾貝爾文學獎(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揭曉。享譽國際的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打遍無敵手,榮獲殊榮。萊辛已經高齡88歲,是史上最高齡的諾貝爾文學桂冠得主。她向來關注女性主義和種族迫害,最受推崇的《金色筆記》(The Golden Notebook, 1962)在台灣有不少書迷。

  一身家居服打扮,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萊辛,在揭曉得主時,正好陪兒子去醫院,文學桂冠尊榮加身的消息,還是守在她門外的媒體記者轉達的。直接就這麼坐在家門口受訪,這位早已享譽國際的女作家,對這項遲來的肯定,非常淡然。

  萊辛的經典代表作《金色筆記》,探討女權、種族、政治現實等尖銳主題,台灣有中文譯本。萊辛筆下書類型多樣,除了嚴肅小說,還有散文、遊記、回憶錄和科幻小說,國內也都有譯介,是一位相當受歡迎的多產作家。瑞典皇家學院在頌詞中說,萊辛是一位「具有女性經驗的史詩家,以懷疑、熱情和透視力,檢驗一個四分五裂的文明」。快人快語的萊辛,則把她與皇家學院長達四十年的恩怨公諸於世。不過,瑞典皇家學院無法忽視萊辛的文學成就,終究還是把文學桂冠給了她。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等於所有重要獎項全都到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