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上路無國界 考驗歐盟安全

張珮雲 報導

  東歐、馬爾他(Malta)等九個新成員今天(21日)開始加入申根公約(Convention de Schengen),如同邊界消失了,觀光客可以一張簽證走透透。不過卻可能讓歐盟(European Union, EU)安全將受到考驗,防堵偷渡客、恐怖份子和毒梟滲透更加困難。

 

  邊界檢查哨完成後一次護照查驗,拆牌子撤哨。在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的《快樂頌》(An die Freude)的音樂聲中,奧地利總理和斯洛伐克總統猛拉著鋸子、鋸斷了邊哨攔桿,兩國邊界就此消失。然而,喝香檳慶祝時,西歐各國心裡正皮皮銼。因為這次申根公約納入東歐新成員國,有如柏林圍牆(Berliner Mauer)二度倒塌:不只是東歐民眾能無限制進出西歐,任何人只要跨進了這些國家,也能無限制地進出西歐,遠達布魯賽爾、巴黎、直布羅陀和義大利西西里島。觀光客能從北極圈一路玩到葡萄牙,不用護照;非法偷渡客、恐怖份子和毒梟也能通行無阻。如果東歐第一線攔不住,將後患無窮。

 

  因此,在申根公約邊界東移之時,西歐國家也正協助東歐警察加強配備,包括雪地巡邏、熱感應追蹤和毒品偵測等等,成效如何,半年後將作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