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聖母峰第一人 希拉瑞辭世

林佳蓉 報導

  五十五年前第一位成功征服世界高峰、聖母峰的登山冒險家:紐西蘭艾德蒙·珀西瓦爾·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Percival Hillary),開啟了全球攀頂風,在昨天(10日)逝世享壽八十八歲。

  海拔八千多公尺的險峻山峰,長年刮著時速一百六十公里的冷冽強風,空氣稀薄到讓你的大腦和肺部無法正常運作。這是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登山冒險家的征服終極目標。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九日,一個名叫艾德蒙·珀西瓦爾·希拉里的紐西蘭登山家和一名尼泊爾雪巴(雪巴人,Sherpa people)丹增諾蓋(Tenzing Norgay),首度登上了這座世界最高峰。那年,希拉瑞三十三歲。

  成為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人,希拉瑞一夕成為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剛剛登基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立刻封他為爵士。從此,希拉瑞爵士展開長達數十年的天涯海角冒險生涯,他還帶領摩托車隊首度橫越南極。

  不過,他最大的壯舉還是對尼泊爾的人道關懷。他成立喜馬拉雅山基金會,捐錢募款蓋醫院、學校,建設村莊、機場。還種植了一百萬棵樹,並且發起淨山活動,清理聖母峰登山客留下的大量垃圾。

  身材高瘦的希拉瑞,謙稱自己是被媒體捧成英雄的平凡人,但他永遠活在喜馬拉雅山區民眾的心裡,也會有更多人跟隨巨人腳步,繼續攀登世界巔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