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攻毒! 毒液變止痛劑

一般人看到毒蛇毒蜘蛛是避之唯恐不及,但看在科學家眼裏,這些可能都是具有研究價值的寶貝。美國就有一群科學家,專門收集這些毒蟲的毒液,希望能萃取城止痛劑,減輕病人痛苦。

金魚悠悠哉哉的到芋螺旁邊,渾然不知死神已悄悄接近。下一秒,芋螺伸出舌頭刺中金魚,將毒液貫入金魚體內。就這樣,金魚成了芋螺的晚餐。帶有劇烈神經麻痺型毒液的芋螺,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致人於死地。不過這個天生毒物,在科學家眼裏,可深具研究價值。

奧力維拉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芋螺毒素進行研究,從其中發現一種微小顆粒生物,後來藥廠將其製成止痛藥劑,結發現成效相當良好。新藥不但成功減輕病患,尤其是癌症病人的痛處,而且它的止痛效果,比傳統的嗎啡更快更有效,而且還有副作用低,不易成癮的好處。研究團隊表示,未來他們還將針對蝎子、響尾蛇、和毒蜘蛛的毒液展開研究、希望有更多新發現。(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