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太陽能渡輪 面版還能當風帆

杜和庭

  環保愛地球,澳洲出現全球第一艘太陽能渡輪,它的太陽能板還能當成風帆,同時使用風力和太陽能,一舉兩得。

  到澳洲,要飽覽風景優美的雪梨港,搭乘渡輪是不錯選擇,不過渡輪排放的大量廢氣卻大煞風景。而現在,情況開始改變。這艘渡輪外觀看起來和其他渡輪有些不一樣,船頂一塊塊藍色太陽能板是它最大特色。但它可不只是單純太陽能板,只要風力夠,利用電腦控制或人工操作,它可以立起來,360度旋轉成為風帆。特別的是,這樣的靈感來自昆蟲。

  原本從事製藥業的羅伯戴恩,九○年代開始從事太陽能帆船活動,經過不斷研發,加上來自昆蟲翅膀的啟發,終於發明出這艘同時兼具使用太陽能和風力,無噪音且零污染的的渡輪。雖然環保船的使用成本較高,但目前已有來自許多港口,包括舊金山、上海、香港等廠商,甚至無人軍用飛機廠商詢問,使得這項太陽能技術,未來相當被看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