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總統蘇哈托病逝 享壽86歲

俞仲慈

  前印尼總統蘇哈托,在住院三個星期後,終於不敵病魔,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因為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在雅加達的醫院享年八十六歲。

  前印尼總統蘇哈托的遺體覆蓋在白布下,送進救護車準備從醫院移靈時,現場擠滿大批媒體記者以及圍觀的民眾。蘇哈托是在這個月初,因為貧血緊急住院治療,雖然醫師全力搶救,不過病情持續惡化,最後因為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年八十六歲。

  出身於中爪哇地區貧窮農村的蘇哈托,二次大戰期間,參加印尼獨立運動,投入軍旅生涯,隨後從1960年開始,平步青雲,直到1965年,因為破獲一場軍事政變,獲得當時總統蘇哈托的賞識,在政壇嶄露頭角,並且在1968年順利當選總統,展開他長達三十年的強人統治。蘇哈托任內對於振興印尼經濟,提高生活素質,消除貧窮人口,貢獻卓越。但是他鎮壓異議份子,造成上百萬人死亡的鐵腕作風,也飽受國際社會的抨擊。最後因為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重創印尼經濟,引發政治危機,在全國要求改革的聲浪中,終於讓蘇哈托在1998年黯然下台。不過蘇哈托執政期間,大力扶植家族事業,讓他在下台後,也面臨到司法單位對他的貪污指控,但因為醫師宣稱他的健康欠佳,無法出庭受審,迫使檢方宣佈終止對蘇哈托貪污案的司法調查。

  而這位曾經是在位最久的民選總統逝世後,印尼強人政治終於走入歷史,而蘇哈托執政期間的功過,也將留待歷史來評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