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動物保暖 長毛厚脂抗寒冬

 / 台北市

  雪國極地熊系列今天我們帶您來看看,冰原上的最大動物麝牛,靠著裙子般的長毛抵禦寒冬,還有體型巨大的海象,身上光是脂肪就重達四百公斤,這些極地動物為了對抗寒冬,身上機關重重。

  你看到毛茸茸的大傢伙,牠是麝牛,是冰原上體積最大,重量也最重的動物,發情了尬一下,別看牠一臉粗魯樣,畢竟還是草食性動物,吃的是草,地衣跟苔蘚,每天得跋涉兩公里,才能填飽肚子。跟長毛象同期已經存在一萬兩千年,裙子般的長毛,可以禦寒,而尖角呢,讓牠可以挖掘冰凍的地面。

  往南走,來到勘察加半島這群海象正在晒太陽,身長三米半,體重超過一公噸的這種巨無霸,牠的身體有機關的。為了對抗冰冷的海水,海象會減少表皮的血液來保暖,等上了岸,溫血又回流表皮,但這還不足以禦寒,牠身上掛的脂肪,重達四百公斤,厚達十五公分,而牠長達七十公分的的犬齒,象徵地位,更是武器。為了爭奪地位,雄海象經常用長牙來打鬥,落難的一方,被打得滿地找牙,也是常有的事。

  極地的夏天特別短,想餵飽肚子要趁現在。北極狐,雄北極狐是犬科動物當中,最負責的爸爸。嘿,吃飯囉,今天要吃的是海鴿大餐,仔細看,牠小小的耳朵,短短的腿,就是牠們抵禦極地嚴寒的方法,看,酒足飯飽的小北極狐,已經迫不及待挨到媽媽身邊用力撒嬌,但小時候黑不是黑,這是牠長大後的模樣,一身雪白跟極地融為一體。全身覆蓋厚厚的毛皮,連腳掌都有,各種演化,都為了讓北極狐能在雪地上行走。

  晒飽太陽,快快長大,準備迎接下一個冬天!(徐俊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