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鎖中國17省 2億人受害

  中國面臨五十年來災情最嚴重的雪災,影響遍及十七個省市將近兩億人口,陸空交通重創受困災民八千萬。部分地區停電,有產婦在燭光中克難剖腹生產。而且新一波風雪即將報到,大雪可能會一路下到初二、初三。

  天寒地凍,但人間依舊有暖流。中國湖南一名胎位不正的孕婦即將臨盆,但因交通中斷無法就醫,醫護人員冒險拎著器材、踩著結冰的階梯上山,靠著微弱的燭光和緊急照明設備,替孕婦剖腹,救了孕婦也救了她兩公斤半的娃娃。

  另一個場景是,中國南北交通主幹京珠高速公路上,大大小小一萬多輛車子受困。幸好有人冒著嚴寒送汽油、送熱水,連軍方的野戰事車都開上公路,升火炊煮,提供受困駕駛一些熱食暖身。另外還有這些默默工作的鐵路工人,在雪地裡站上幾個小時,替軌道暖身,以人工方式切換鐵軌叉道,好讓列車順利通行,送旅客返鄉。

  這場五十年來災情最嚴重的雪災,因反聖嬰現象,使冬天下雪量比往年更嚴重。幾經搶修,但鐵公路和電力供應斷斷續續,十四座機場也開開關關。各大城盡是滯留旅客,單是廣州已有十萬人受困。為了安撫民眾積怨,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又趕到廣州,向心浮氣躁的旅客溫情喊話,再三保證會送大家回家過年,姿態之低,能起多少效果仍待時間考驗。(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