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準時報到!鳳頭蒼鷹平地築巢

 / 屏東縣

在高山生活的珍貴保育類動物,鳳頭蒼鷹,竟然會飛到平地築巢!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內就有一隻鳳頭蒼鷹連續三年都來築巢孵蛋,保育員表示相當難得!

兇猛的鳳頭蒼鷹,警覺性很高,緊戒時,頭上的冠羽會豎起來,一般來說,牠們都在高山生活,不過三年前,一隻鳳頭蒼鷹,卻飛到了屏東永達技術學院的校園樹林裡,築巢孵蛋,不幸的是,兩隻小蒼鷹死於七月份的颱風,令人訝異的是,飛走的母鷹,一年後,又回到同一個地方築巢孵蛋。

這回,其中一隻小蒼鷹撞到玻璃受傷,母鷹帶著另一隻小蒼鷹離開,今年,這隻鳳頭蒼鷹,很不可思議地,又回到同一地點準備孵蛋。

體長四十到四十九公分,體重三百六十五公克以上的猛禽類,鳳頭蒼鷹,頭頂有冠羽,以小型的哺乳類、大型昆蟲和鳥類為食,分佈範圍應該是從低地到海拔一千八百公尺之間。

但這次因為環境好,沒天敵,牠選擇在平地上同一個位置,連續三年來築巢,這種情形實在難能可貴。﹝記者陳傳霆 王美雅 張夢熊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