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肌肉收放自如 動作維妙維肖

  您聽過人工肌肉嗎?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只要通過電流,就會自動收縮,改變形狀的物質。

  機器魚靈活的擺動尾巴,看起來就像真的魚一樣。而這朵塑花,正緩緩綻放。鮮艷的花瓣,就跟真一樣。這兩個外觀完全不同的產品,卻有個共同點,就是它們都是電流驅動聚合物所作的產品。

  日前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一項研討會中,來自六個國家的科學研究團隊,發表了他們利用電流驅動聚合物材料製成的產品雛型。這項計畫源自十多年前,美國太空總署,為了在外太空工作,計劃開發新型的機器手臂,來完成傳統油壓機器手臂,無法完成的精密動作。藉由模仿人手臂肌肉的動作,開發出多種材料。可藉著電流通過產生收縮現象,這類材料就稱為電流驅動聚合物。這項技術發展和應用,目前仍在初期階段。研究人員希望 ,藉由舉行研討會讓大家交流研究心得,以期早日將這項技術發展成熟,並應用在太空、軍事、或是醫療等用途上。(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