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育有成 衛星追蹤黑面琵鷺

 / 台北市

  提到台灣的保育成效,黑面琵鷺絕對是成績單上數一數二的!經過了多年的努力,今年到台灣過冬的黑面琵鷺,已經超過五千隻,佔全球總數量的一半以上,顯示這一批嬌客對台灣的生態環境應該還算滿意。而為了進一步了解牠們的作息,保育團體跟學者合作,今天野放了一隻身上帶有衛星追蹤器的黑面琵鷺,調查牠們的遷移路線以及繁殖地點。

  站在水中不時理著羽毛,黑面琵鷺為了前一晚被裝上追蹤器,還有點氣呼呼的,對眼前游來游去的小魚無動於衷,一整晚都沒進食。這隻黑面琵鷺在上個月十二日因為感染肉毒桿菌,被巡守隊員發現帶回家畜疾病防治所救治,經過一個多月的照顧,體重有一千七百多克,健康情況良好,準備野放,也讓照顧牠一個多月的獸醫師相當不捨。

  獸醫師楊堯昌表示,要讓牠能夠很高興的回到大自然,跟一些其他的黑面琵鷺族群融入,融合在一起,很快樂的生活。

  研究人員在牠的背上裝上十二點五克重的追蹤器,要經由衛星追蹤,進一步了解黑面琵鷺遷移路線和繁殖棲地。台灣師範大學教授王穎說,就像飛機從一個跨洲的飛行,你必須要有一個中途站來加油,黑面琵鷺的停棲地就等於是中途的加油站,讓牠補給之後能夠補足牠的體力,可以繼續飛行。如果這些地方遭到破壞或是沒有好好管理的話,那會影響到牠的遷移。

  走出箱子,黑面琵鷺還回頭看看工作人員,小心翼翼走向水邊,振翅飛回到同伴身邊,牠不只要準備北返完成繁殖,還將身負搶救族群棲地的使命。(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