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洪門拳法 承傳三百年

  綻放新台灣系列專題,為您揭開洪門的神秘面紗!洪門一向很低調,現在卸下過去反清復明的旗幟,也不再是大家眼中的地下幫派,這個有三百年歷史的組織,其實在廟會或武術競賽,都還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揮拳強而有力,馬步蹲的紮實,這是古老的洪門拳法,過去為了反清復明,用拳頭武功和滿清政府對抗,被貼上了神秘組織的標籤,而現在這些古老武術,在台灣的某些地方還看的到。

  舞獅俐落的腳法,踏的是「金」字和「春」字,這是洪門山堂金春山的獨門舞獅,由於當年清政府禁止百姓練武,洪門就把功夫隱藏在舞獅的動作當中,暗中傳承。這回參加媽祖繞境,其實還有更深遠的意義,因為據傳鄭成功也是洪門子弟,當年就是靠著媽祖的幫忙,開疆闢土,從荷蘭人手中搶下台灣,因此每年的媽祖繞境,也是洪門弟子祭拜大師兄的重要儀式。

  除了傳統廟會,參加國際表演,對於洪門的弟子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只有成為冠軍,洪門的武術才能光明正大耀上國際。柔軟的身段,剛強的拳法,身體的力量在動靜之間,表現出武打的美感,洪門武術讓世人漸漸看到,也有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想要一窺洪門武功。

  這讓男性朋友為之驚嘆的功夫,現在可紅了!也讓洪門武功更聲名大噪,他是洪門第十三代的領導人,王進發,在退休之前,得找到繼承人,來保留洪門的這套武功。聚集了洪門子弟,王師父上山祭拜洪門祖先,因為他要棒子交給這位,跟他習武好幾年的劉志成。

  古老的祭祖儀式,首度公開,手勢、動作,嘴巴念的是應對的口訣,繁複的祭拜流程,讓人一窺,洪門的神秘面紗。接下重擔,象徵洪門即將邁向另一世代,不再神秘,也要褪去地下的色彩。(記者陳君豪 蘇瑋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