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背5公斤 小學生書包好沉重

 / 台中市

  即將接任教育部長的鄭瑞城,將以慈悲出發,希望能減輕學生的痛苦。其實對小學生來說,書包實在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我們實際到學校去,發現每個小學生每天背的書包平均都有五公斤,裡頭的書本至少十本上,真的讓小朋友吃不消。

  星期三是最開心的日子,因為只讀半天,書包應該可以不用裝太多的書,我們看到六年級的小女生,體重只有二十八公斤,她就有兩個書包,拿來秤秤看,沒看錯!足足有八公斤的重量。二十八公斤就背了八公斤的書,至於裡面到底有哪些書,打開來看看,有白天上課要用的書,還有下課之後趕去補習班用的書,安親班也有安親班的書,壓得她腰酸背痛。

  從來不知道自己背了多重,每個人都興奮的拿自己的書包來秤秤看,幾乎都是五公斤起跳,六公斤、七公斤都有,重量負荷不了就會像吳同學一樣,書包背帶斷了又縫,縫了又斷,下課了,桌面上的書,還是要帶回家。

  有的小學生就算用拖拉式的書包,有時候還是得提跟背,小小身體承受大大重量,小朋友說出他們的心聲。真的能少背一點嗎?希望有權利的大人真的能先聽聽小朋友的意見。(徐培薇 史恩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